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周永平先生演講心得 / 王瑜君 M10010109

【個人心得】

專利對於設計師來說帶底代表著什麼?是一套堅固的鎧甲,還是只是繁複的手續與限制?

術業有專攻,對於設計師來講,不要冒險去當商人,也許是我們設計師的身體裡存在著太多的感性因子,我們追求美感或精神層面的感受更重於現實的考量,所以如果要從事非常現實的商業活動時,常常會碰得一鼻子灰。不過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藉由專利,保護自己的作品,也保障自己的權益。

以蘋果公司為例,他們是一個非常聰明且布局完整的一間公司,因為他們大量的將開發出來的產品拿去申請專利,這些專利就成為他們很重要的武器,除了可以保護自己以外,還可以打擊對手。

【延伸閱讀】

書中作者憑藉著一生瘋狂的專利熱忱,以詼諧幽默、平易近人的方式,分享其個人多年來的經歷和看法,逐一介紹有關專利的概念,「創意篇」鼓勵人人都有成為發明家的潛能;「法則篇」介紹專利的基本概念;「產出篇」教大家如何將點子落實為發明提案,撰寫權利要求書,而申請為專利;「品質篇」及「運用篇」闡明如何實際產出且運用高品質的專利來為企業獲利;「攻擊篇」、「防禦篇」及「體系篇」則是剖析專利最實務的面向--訴訟攻防;最後「完結篇」是作者一生專利之路走來的肺腑之言,與大家共勉之。

  書中亦穿插著刺激、高潮迭起的專利趣聞和精彩的審判實例,不但讓專利學習者能輕鬆掌握專利全貌,更是企業公司不可不備之專利教戰守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