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陳國珍女士演講內容/ M10010206 M10010208 M10010209 M10010210 M10010303 M10010305

::金工複合媒材創作經驗分享
陳國珍女士/來自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副教授,活躍於珠寶設計界並曾舉辦多次展覽
與我們分享她一路走來豐富精彩的創作經驗

創作契機
從孩提時期的敲鐵片釘門牌、看著爸爸磨刀子,到了大學才開始真正接觸到銅片進行創作,同時也遇到了現在的丈夫(現任明基友達設計長王千睿),於是在他的支持與陪同下持續創作至今。

創作歷程
雖然陳女士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時所創作的作品多數遭竊,但對製作的過程依舊記憶猶新。在文化的激盪之下,她表示技巧已經是一個工具,真正重要的是作品的核心價值,要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跳脫出來,告訴大家"你來自何方"。經過不斷的思考與嘗試,她接觸到了東方的漆器。漆器源自中國,卻在日本發揚光大,它的色澤是溫潤內斂的,將之配上金屬的冷豔亮麗後,產生了一種低調奢華的美,從此,漆器便成為陳女士創作中相當重要的一項素材。

作品賞析
1998/享、想、宇、空
這一系列是從國外求學時就開始創作的作品。曾經有一次,來自以色列的老師要求以石頭為靈感來進行創作,陳女士就使用了昂貴的柏金線層層纏繞出石頭的感覺。

2000/觀宇意象

陳女士開始在作品中加入了漆器的元素,由於自己平時喜歡觀看星星、月亮、太陽,因此將這些宇宙萬物中永恆不變的美做為靈感來源創作一系列的飾品。

2002/星空夜雨

陳女士在大學時期的作品多半屬於幾何、陽剛的創作,但是自從懷孕之後,她開始認為生小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於是作品也逐漸偏向了圓潤、柔和。這一系列的創作以星軌為主軸,有別於以往地加入了一些弧線在作品中,媒材方面也嘗試使用了纖維金與木紋金。

2004/花非花

主要是水果盤的設計,在這一系列的作品中不僅使用了弧線,也開始出現了漩渦狀的線條。

2005/花漾

以「芳非」為設計的發想,芳菲所指的是花草樹木的芬香芳華,也可引申為春天百花齊放充滿蓬勃生機的意境。以花為雛型的大型盤子上加入了象徵水草、波紋的線條,蕩漾出一股流動的生命力。

2006/月光森林

陳女士將樹林之間月光灑進的意境放入72個戒指之中,就如同一幅幅的手上風景。透光的質地與天地方圓的概念相輔相成,這一系列也是她自己相當喜歡的作品,由於突破性的使用了半透明的材質,她自己又笑稱這是羊羹系列。

2007/我在指間有座花園

一樣是屬於半透明材質的戒指創作,特別的是加入壓克力與金屬讓作品的光感變得更有層次,配上國王、皇后、騎士...等設計要素,希望配戴者能夠從戒指中感受到歐式花園宛如童話般的夢幻氛圍。

2009/十美圖

陳女士請了十位好友配戴自己的作品(高晟、陳雅琳、李亞蒨、李欣芸、丁乃竺、鄭芬芬、女王、郁方、田燕呢、王逸白),將前衛創新的藝術珠寶結合十種不同的知性優雅呈現恰如其分的風情。

2010/月光下花漫舞

曾在台北敦南誠品的B2藝文空間展出,耗時兩年,以10元硬幣的大小製作出100種的花朵綴飾,將觀者帶入一個充滿月光樹影、百花綻放的歡愉片刻,每一朵都是親自打模、手工鍛造,加上鑽石、環氧樹脂等複合媒材,搭配專屬的底色布置,創造出色彩繽紛的小花園。

2011/百花瓶安

以「百花齊開、瓶瓶安安」為展覽概念,同時慶祝建國百年。陳女士嘗試了多種不同的複合媒材,結合了金工、漆器、鈦金屬、琺瑯等材質與技術,百種花卉自然活躍的姿態,凝萃於高約十多公分的作品中。內以東方人文內涵為本,外以現代純粹簡約的形態呈現。

回歸本質
在北京展覽百花瓶安時,中國人的反應並不熱烈,但是來自國外的大師們都相當喜歡這一系列的作品。在研討會上,一位荷蘭的國際大師告訴提問者:將來會是你們中國人的世紀,但是你們必須回到自己的根。陳女士有感而發,她認為最在地的東西才是最國際的東西,因為它需要具有一定的識別度,而我們的文化就是自己的語言,必須要先欣賞自己的文化才能夠從中萃取元素,並將之轉化為自我語言傳達予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