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陳國珍女士演講心得 / 楊舒涵 M10010303

{個人心得}

來自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副教授,陳國珍女士,不僅學歷漂亮到十分嚇人,至今也舉辦過了無數的個展,可以說是活躍在珠寶設計界的小婦人,即使是這樣的她,在頻頻抱怨投影機器材時,也能夠看得出來她是對自己與作品都十分嚴格的一個創作者,因為她想呈現作品最好的一面給我們看。

平常並沒有接觸金工雕塑這塊領域,但從陳女士歷年的作品看下來,不難發現她擅長以觀察日月星晨、甚至是近年的主題"花",這樣宇宙萬物中大自然的美來創作。她在求學階段就已經開始思考如何讓大家從作品中看出"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因此加入了東方特有的漆器元素在自己的創作中,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觀宇意象中的手環,除了金屬的冷豔亮麗以外,更散發出漆器溫潤內斂的光澤,黑人背景加上繽紛的色彩,可以說是低調奢華的最佳詮釋。

演講最後陳女士告訴我們,她認為最在地的東西才是最國際的東西,因為它需要具有一定的識別度,而文化就是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文化只能自己說。對於這段話我很有感觸,由於科技發達,世界的資訊流通之快,我們很少有機會好好面對自己的文化,甚至產生重洋媚外的現象。雖然現階段要在作品中融入自身文化並不是這麼容易,或者說我都還沒開始思考自己的定位,但我想這將會是很重要並且很值得一試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在2011年德國慕尼黑「Schmuck」(首飾)特展中大放異彩的Marta Mattsson一些作品欣賞
http://www.klimt02.net/jewellers/marta-matts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