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駱毓芬女士 演講內容 / M10010206 M10010208 M10010209 M10010210 M10010303 M10010305

【演講主題】
CUCKOO品牌建置與品牌策略及管理

【個人背景】
進入飛利浦實習與工作,嚮往旅遊的工作就會去,好處是人脈資源良好,作設計還要懂得交朋友,人脈比金錢和能力更重要,於神達電腦開始參與文創活動,旅行變成了工作,具有雙向的能力,玩的能力與放鬆的能力,再累也要玩得很開心,設計給旅者體驗的過程也是為工作的一環,文建會設計師周,於電子消費產業也有一片天,但最後投入文創。

【職場經驗】
學習跨領域的溝通,各部會的協調,會一起進行工作坊,如何與不同領域的溝通,用不同的語言與隨機應變,十分鐘去面試,學生時沒有什麼好失去的,透過不同領域的業主怎麼看待一個年輕人的需求是什麼,而不是只有設計能力而已,如何增加自己的優勢是什麼,知道自己要在什麼地方學什麼東西,OEM無法適應,進入OBM發展,從完整的流程去學習運用過去所吸收的優點,應用於文創產業。

【關於品牌】
為什麼要做品牌?
因為品牌可以變成錢是負責任的可以被買賣的,必須讓業主看到錢,將地位拉高為經營者,而不是設計者,設計師與經營者的角度聰明的運用,對自我必須更加認同更加喜歡,長期經營的清楚想法。

【品牌理念說明】
品牌故事理念
白日夢有理,遐想開出小宇宙
THE POWER OF DAYDREAMING
大家會記住我們的一句話是什麼?沒有耐心去聽太多訊息,怎麼用一句話代表品牌思想。

族群分析
目標族群研究
競爭者品牌分析

【品牌定位】
那隻不時衝出小柵門咕咕報到的布穀鳥,一個生活器物的新品牌,運用白日夢般的幽默奇想作為創作素材,我們必須要常問自己為什麼,自己喜歡才能說服人家
自我生活的風格,用自己的標準去判斷,並不代表生活品質與富有是否有關,時尚平民的美學,沒有相關經驗與背景是需要累積的,代表你能做到什麼事情,既是個大女孩又是個小女人,他要的是什麼,必須要抓到這個重點,生活中的七個夢想轉念出的產品是什麼,與夢境有關。

【夢境概念】
EXPECTION期待的
MAKING A WISH FOREVER GORGEOUS
許給我一個美好的永遠

THE DESIRE渴望的
美好的生活境界就像是分享開心的經驗給
男女分享的經驗是不同的

THE MAGIC TOOL WITH ME
魔法般的器具
是要賣故事背後的精神
故事的串連,用一個氛圍,讓感動自然而然的存在,更懂如何整合,用生活歷練去思考。

ENJOY THE PROCESS享受使用過程
懂得享受使用過程

ENJOY THE MOMENT享受此刻的心情
味道的思考

我希望我自己看起來美麗
如何看起來更美麗

【BRAND MAPPING】
非凡的(生活方式/設計/工藝品)↑↓普通的(工具/實用的),昂貴的←→平價的
善用品牌LOGO,具有差異化的作法,找相似品牌定義去比較,讓投資者更有概念,競爭者品牌的分析,並找到自己的差異性,產品線的概念,不是點狀而是線狀,甚至成為面狀,價格帶是老闆最關心的重點,參考moooi美麗的意境,多了設計師的存在,設計可以玩味的。

【產品總類及延展說明】
築夢踏實,回到實際的評估,通路愈大就必須壓貨,一個產品至少準備二十萬,鋪越多壓越多錢,選擇投資者也必須慎選,有錢也要有心,先以較易下手的範圍去著手進行,必須要考慮現實環境,如何拿捏成本,必須跟許多人周旋,要拿到好價錢,設計師如果不做,沒有人會去做, 如何將成本壓低。

必須將高低價位等級拉開去鋪產品,不是每種都適合鋪在同一個地方,產品必須維持重點,知道重點是什麼,對一開始訂下的規則能有所體認,懂得以設計手法將劣勢變優勢,在行銷與成本上用設計方法勝出。

與竹工藝師合作,會做西方設計的人太多,東方人也是做西方的東西,要開始愛台灣,愛自己才會有特色,必須找到自己的關鍵優勢,缺少可以做高級東方訂製品的品牌,神經要捉緊一點,有錢有又有品味,要想自己的優勢是什麼?關於台灣文化與竹的故事是很有趣的,無法被取代的東西就是好。

一定的工藝難度,減少模仿的機會,在使用的過程中去玩味與變化,專心的去體驗產品,將注意力回到產品本身,是否在過程更優雅更緩慢是去享受過程的,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如何將成本壓低,增加良率,可以巧妙的避開問題,設計師應擁有更大的彈性。

【行銷與通路策略說明】
擺在不對的通路就是滯銷,產品一定會汰換更新,如何規劃產品的老年生活與尊嚴,努力的將通路鋪開,如何與通路與廠商洽談?穿得要得體講話要有自信,人際關係不要太差,要有自己的人脈,平常要搏感情,要辦展,台灣設計師周可以考慮,簡易的產品理念去洽談,注意抽成數,記住一件事,商品成本要除以四或五,物流人力都是成本。

東西誰要賠,抓到自己虧得起的程度,看通路商賣不賣的動,通路商要自己去評估,一定要有中英文才能把握機會,更要不斷更新作品才能成功。

設計與經營管理是兩件事情,用有創意的方式去管理,如何建立實力,出來做事就是懂得如何合作,太多時間活在設計,而忘記真正的生活是什麼,養活他必須要有很多方法,不是大或小是建立實力,文創的世代已經來臨了,場域不同組成一個團隊展現能力,集團的觀念,要清楚知道自己是什麼,是不是適合工作,能不能用能力換能力,流動性的集團,本身自己還是要有存在的目的。

找對人放對地方,不是賣個物件是賣氛圍,怎麼賣你的故事,有沒有辦法行銷,品牌魅力如何平衡,創造平衡點,有價值得尊嚴,充分運用與整合資源,結合商機設計師導入,是串連的不是競爭的。

改變生存工具,不斷想出自己的下一步,現在最被需要的幾種人才,APP 介面設計人才、USER RESEARCH 使用者研究人才、高級東方定製品 製作人才 、材質庫建立,懂得材質運用的人,生活用品深度更高,網狀不容易被攻破、整合社區觀光場域的人才,有團隊可以去做這件事情 把當地特色突顯出來的能力,大家可以多充實自己或許往這些領域去努力是除了設計以外的好方向,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