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陳美伶 D10010101


[個人心得]


汽車設計在台灣的設計圈當中,是屬於較為「神祕」的一個設計領域,因為汽車設計的週期長,牽涉的零組件多且產品屬性上對於安全性的要求較為嚴格,所以這次能聽到楊學長分享Toyota 這台灣人最愛的小型汽車品牌,感到相當新奇。

汽車開發流程先從產品企劃開始,確定汽車的屬性、定位、消費族群後,才進入設計提案,汽車提案的review是百人的大陣仗,在產品概念提案時,為求精確設計師都必須與油土師父配合,將概念做出仿真的成品。

產品企劃必須先掌握銷售市場的消費者生活形態與屬性,尤其在汽車類別上,文化的差異性最容易反應在顏色的偏好上,例如台灣大賣的銀灰色系,在中國大陸完全推不動,因為銀灰色音同「錢飛了」。

楊學長也分享了自己對於設計學子的勉勵:

- 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要多看多練習,才能將知識內化為自己的能力,否則即便別人傳授了,那還是別人的功夫。
- 語言的重要性。與人溝通時,是否能夠理解對方的意思,通常都是一個當下,如果不能好好掌握語言,可能別人連跟你溝通都懶,那遑論其他的。
- 禽獸?禽獸不如?。楊學長講了一個笑話,比喻要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女友,自己要成為一個作出超越女友要求的設計師,也就是多做,把主控權放在自己手上。


[問與答]

Fashion產業有趨勢預測,那汽車產業的產品開發期長,會不會做出來後,才發現和別的車相類似?
答:會有,一定會有。像我們可能做出來後,發現賓士也是做一樣的,那就要趕快改,不然別人一定以為是我們抄襲。但有些時後,不一定是抄襲,而是因為技術的進步,像是最近的車款,車頭燈都一定是拉長的,那是因為技術的進步,讓這樣的設計可以被做出來,以前的車燈都方方正正的,沒辦法那是受限於車燈技術的問題,那現在可以做到就可以讓線條往後延伸,這對車的設計就有很大的影響,看起來的流暢性就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 請偷走海報!:原研哉的設計隨筆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0806

原研哉先生在展露頭角前,就是在日本設計中心擔任的企劃員的基層工作,也因為這份工作讓他看到了以前沒有看到的新角度,也為「思考派」的自己,找到了在設計產業中的定位與使命,換句話說,這幾年的訓練磨練了他的腦力,讓他成為一位能抓住事物的本質,從根本出發的設計大師。這本書是原研哉先生執筆的散文集,除了可以看到他一路在設計領域鑽研、努力、提升自我、鍛煉自己意志與設計理念的心路歷程,文筆幽默隨性,閱讀起來輕鬆有趣,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