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 楊振甫 D9910101

《個人心得》

今天課程邀請到的講師為Georg Todtenbier 先生,現任職於 CRE8DESIGN 擔任 Design Manager一職,Georg Todtenbier 先生又是為一位深度與台灣文化融合的外國設計師,這一點,一開始就讓我想到同樣是外國人在台設立的設計公司--薩巴卡瑪兄弟。Georg Todtenbier在整場演講之中,從論述設計是一個程序的概念,每個程序都有他必須要達成的目標,才能繼續向前邁進。同時,他也提到東西方文化的不同,在台灣,雇主通常很急的想看到結果,太過抽象的設計概念很多時候無法接受,這一點我心中很有感觸,設計在台灣的整價值鏈裡,通常被如製造業或機器對待,當創意在有限時間內產出時,往往就不那麼的創新。

再者,Georg Todtenbier 講到透過Prototype進行試誤,他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應該要能從跨領域擷取可用的創意,透過自身的力量去證明且改善它,最後成為能幫助這社會的好設計。因此,在東方的社會之中,更要培養外向開明的態度,勇於像失敗嘗試,因為許多的失敗通常能促使專案更邁向成功一步。這跟現在大家都在講的"精實創業"概念非常相近,也是同樣強調快速創新、快速設計出雛形、快速進入市場驗證一般,我想這是大家時勢所趨,也同為設計人應該要培養的態度及能力。

[延伸閱讀]

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新創事業是推動世界變化的主要因素之一,Google、Facebook、twitter這些最初兩三人組成的公司,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統計上來看,絕大多數的初創事業都是失敗的,只有少數人、少數夢想能夠成真。 本書作者仔細提出全然不同傳統思維的「精實創業」方法,希望讓每個有好主意、好技術的人都能走向成功之路。這套方法在短時間內在全世界獲得熱烈迴響,美國商業雜誌Portfolio選為2011年最重要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