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 馬彗娟 M10110117


[個人心得]

印象滿深刻的一段是Georg Todtenbier先生播放了一段影片,而這段影片的內容是給小朋友們測驗畫一個時鐘,分為兩次測驗,一次給了十秒鐘的時間,第二次則是給了十分鐘的時間,兩次的結果,發現十分鐘所畫出來的比十秒鐘所畫出來的更俱有豐富畫面與創意在裡面,意思正是給設計師多一點的時間,設計師也能夠創造出更俱有創意以及趣味性的設計,而且一個好的設計是必須花時間,不斷的修正而成,不應該是短時間而成的成品,之前在設計公司工作一段時間,講求的是時間成本,在設計流程中的每一階段的工作時間都相對縮水(ideation àconcept àprototype à cad à final design),這點我覺得滿可惜的,或許應該再多花一些時間在設計流程內,才能設計出有差異化的產品。

Georg Todtenbier先生的演講,讓我聯想到charles and ray eames這對夫妻所作的設計,在當時沒有什麼資源或者技術尚未成熟時,他們卻能設計出至今仍然經典的椅子設計,上過經典設計個案探討的課之後,才知道一張椅子之所以經典,並非短時間而成,而是經過不斷的測試與修改以及對細節的講究,而Georg Todtenbier先生也一再強調”make failures, be proud of it””failure are not bad” 享受失敗的重要性,經過失敗才知道設計必須要如何修正,失敗為成功之母,唯有記起教訓才能更邁向下一步。

[延伸閱讀]
我覺得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介紹所有大師為什麼是設計大師,這本書介紹設計大師們的代表作品與創造思維,再加上這學期我上了經典名椅課之後,讓我覺得有些設計大師是值得讓人尊敬與推崇的,在過去沒有什麼資源的時代,設計師能夠超越當時技術所達到的成果,想必是經過許多失敗,才有今天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