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 郭憲竹 M10110206


[個人心得] 
   失敗並不是代表壞事,演講者舉例ipad1993年就被打造出來了,但在2010才真正被販售,並且大賣。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下,很多階段性的小失敗會被放大,台灣的民族性偏向以群體為導向,在團體中如果有一個人犯了錯,就會被他人投以異樣的眼光,而演講者強調的是設計需要時間的孕育,“Dare to Fail”我們會害怕失敗,不敢嘗試,我們應學習用正面的心情去擁抱失敗。演講者說明在做3D建模前會先自己做草模,更能瞭解細部的處理過程,記得之前聽過一篇研究是探討草模與3D建模在概念發想時的必要性,並測驗兩組用草模和用3D軟體設計師的設計過程,研究結果3D建模,需花較多的時間在思考與繪圖的轉換上,電繪較僵硬較難有發揮空間。另個不同的研究是訪問設計師如果不能手繪草圖,可不可以設計出產品?最後實驗回答不能沒有手繪草圖的設計師反而較能設計出好的產品,這是另一個有趣的觀點。
    演講者播放小孩子不同時間畫時鐘的例子,說明好的設計需要時間去經營,愛迪生花了很多時間嘗試失敗才成功,我們沒有一生的時間去發明東西,但應該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做好設計,而不是快速設計,這是值得關注的。

[延伸閱讀]
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

沒有顯赫的學歷和家世,但他勇於挑戰向上,令我感動的是一開始安藤忠雄沒有生意上門時,他就自己對著路邊的建築構思,在跑去找業主商量,對待任何一個案子都會當成代表作的畢業作品,盡力做到最好,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