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王鉞麒 M10110201

[個人心得]

此次演講邀請到楊明璋學長來分享關於他在TOYOTA擔任汽車設計師的秘辛!在工業設計的領域裡,汽車設計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在學習表現技法的過程中,也經常看到十分精彩的汽車繪圖。

有別於一般的產品設計步驟,汽車設計以人因工程為最初的開始,從人體的髖關節出發量測出整台車子的對應尺寸,另外由於汽車的產期時程較長、做工上也複雜,從設計到問世則需要為期兩年的時間,色彩計畫方面也會因應不同的國家和文化背景,有些許的變化和調整。這次有幸可以聽到楊學長的經驗分享,幽默的談吐和豐富的閱歷讓演講過程可說是相當精彩!我們對於汽車設計產業因此有了更清楚的畫面,同時對設計實務上的知識也受益良多。

演講最後,楊學長分享了幾個他認為很重要的觀念,也用來提醒我們該如何在設計路上走得更加順遂:1.「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助」- 如何有效說服客戶,就要看你平時累積的功夫了,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有穩紮穩打的基本功,好的磨鍊終能再未來派上用場!2. 語文的重要 - 語文就是你和他人溝通的媒介,如果連溝通都無法順利進行,那勢必會流失許多機會。3. 寧可當個禽獸,也不要禽獸不如 - 永遠比他人設想的更周到、付出的更多,多畫多做就是你的東西。4. 日本的觀點 - 一生懸命,用力的如同復出你的生命去創造有價值的事情 ; 職場倫理的重要,懂得分清楚輩分和檯面上檯面下的關係 ; 電視冠軍,專攻一項專業讓自己變成最頂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