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游穎軒 M10110103


[個人心得]

在日本TOYOTA公司的張先生帶領我們初探汽車設計的過程,更帶來他對日本的觀點和心得分享。從探討姿勢(人因)到研究居住性(空間),再到操作性的研究及發展整體,汽車設計產業有和一般工業產品較為不同的開發流程,或許是因為造型的流動和線條感影響汽車設計甚巨,所以會以大型油土模型來檢討後續的設計修正,將模型的步驟提到較為前面的階段。在概念企劃的階段也進行得非常縝密,市場調查、消費族群、競品分析等都是必要的。

一直以來,TOYOTA給人的印象就是非常貼近大眾市場的,好開耐用、價格合理平實。但要和高階車種有所區隔,以創造符合大眾需求的產品路線其實反而不是件容易的事。趨勢可能造成各品牌產生類似的造型,但品牌的不同,還是會造成人們的感受不同,同樣的造型可能高階的車種才會給人原創的印象,這是比較無奈的問題。雖然如此,從講說內容中我們看到TOYOTA持續進步的成果,技術的成長帶動了造型的可能性,以往無法生產出來的特性線、動感線等都得以實踐,過去只限於在圖面上展現的炫麗造型,如今許多都可以實際做到,這點讓我對汽車的未來發展感到非常期待。最後也希望我們能以日本人"一生懸命"的精神,嚴謹確實地執行設計流程,不論在什麼領域,都抱持專注深入的態度,尊重自己從事的工作也更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延伸閱讀]
TOYOTA 豐田:以品質成就霸業、從危機突破重生

TOYOTA(豐田)汽車曾經幾度面臨經濟危機的威脅,但他們憑著沉著穩重的企業精神,一再度過難關並開創新局。從近年來他們有趣創新的廣告(大明星反串哆啦A夢角色、中性名模的驚人演出)可以看出品牌的走向正日漸活躍起來。這本書雖然和設計本身較無關聯,但詳述了成功的企業如何面對全球金融海嘯風暴,並從日本走向世界的傳奇經歷,可以看到他們獨特的生產管理理念,值得想了解企業管理與革新的人作為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