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陳俊中 D10110103

汽車設計一直是被認為是工業設計的最高境界與最終極的設計水平,藉由這次的機會聆聽楊先生侃侃而談汽車設計的甘苦,非常有意思。楊先生是日本TOYOTA台灣區的設計師,但仍可從演講內容感受到,設計師與日本方面的緊密配合,不管是概念、發表、定案,幾乎都需要日本總公司的認可,以掌控全球的設計一致性。尤其是楊先生談到初到日本見習的那一段,真的是非常有感觸。在以為7成瞭解已經很不錯的標準,卻遭到當頭棒喝的震撼,非常有日本人一絲不苟的態度。尤其台灣確實很習慣“差不多”的精神,對日本人來說尤其不可思議。日本職人的精神就是如楊先生提到的一生懸命,我私自以為這句話是說:隨時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般的做好每一件事,或是像賈伯斯說的: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

汽車設計最難就是投資非常龐大,有不能出錯的壓力,加上線條、曲面、鈑金件與鈑金件相接的連續性,要控制裡面每一條3D曲線的移動,是充滿巨大挑的困難任務,所以就像CAID發達的今日,汽車業仍非常講究手感與眼見為憑,就是從油土模型來觀感決定型態,而非單純電腦3D模型。像楊先生提到的CAMRY這種經典車款,又同時需要保持一貫可辨識的精神,保守中創新,挑戰更大。

最後楊先生在日本公司的薰陶之下,對於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提點了許多必須注意的地方,比如說時間觀念等。並且針對日本文化的優點,給予高度讚揚。但反面來說,日本正進入第30個衰退的年代,日本第一流的大企業紛紛不支倒地,包含索尼SONY、國際PANASONIC、夏普SHARP等,都面臨巨額虧損,雖然汽車業緊守住獲利,但在韓國汽車業猛攻之下,也經營得非常吃力。日本這種對工作完全投入的態度真的是完全正確?對於家庭生活,甚至是國家真的是百利無一害?從日本生育率來看,也不能說不是警訊,畢竟時間都貢獻給公司,誰還有力量去照顧身邊的人?那又有何必要繁衍下一代?沒有下一代,這國家還有未來嗎?

從日式企業文化中學習好的精神,但也要反思日本社會的崩潰、經濟持續衰退30年背後的問題。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延伸閱讀}
豐田創意學:一年100萬個創新點子,造就豐田永續競爭力
豐田做為全球汽車業的龍頭,以前大家熟悉的是「豐田生產系統」,強調精實、削除浪費,.一年100萬個創新點子:這些新點子來自各個階層──從製造現場到主管辦公室。這正是全球企業都想一窺的祕密。如何讓員工願意提出新點子?這是大哉問。從豐田淬煉出包括Lexus、Prius、Scion──甚至豐田本身的生產系統──都是源源不絕的創新點子的結晶。本書從創辦人豐田佐吉從事創新的初衷開始,到豐田英二的突破、到北美零件公司NAPO的案例,綜述創新的三大原則以及十大關鍵實務,幾十個案例研究(包括豐田和其他企業),來說明這些觀念具有普遍的適用性,可運用於各行各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