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M10110M01 吳敏

本次的演講者楊明璋先生,在汽車設計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楊明璋先生在本次演講,分享了自己在進入汽車設計領域過程中的學習經歷,豐田開發整車的整個設計流程,以及在企業中設計師所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對於汽車設計,在大學期間知之甚少,而通過楊明璋先生的演講,使我對這一領域有了初步的了解。作為一個汽車設計師,需要對流形元素有著極其敏銳的感覺。我們看到一台新車上市,實際上在3年前,設計師們就已經開始對這款車進行開發。而在研發的過程中,設計師不僅要有良好的草圖繪製能力,對汽車更要有著全面的了解,還需要與工程師、模型師合作,才能完成整車的研發。
在演講的後半段,楊明璋先生主要講了在企業中設計師的角色。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句話:“要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在企業中不比在學校自由,要想得到他人的肯定,就要先從自身做起,約束自己的行為並且提升自身的能力。在分享自己在日本Toyota實習經驗的時候,楊明璋先生特地提到了日本強大的原因,歸結成四個字便是“一生懸命”,對於職場倫理的重視,對工作認真的態度,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延伸閱讀]


日本設計的未來學
作者:朱鍔
出版社:商周出版

本書是當前中國重要平面設計師朱鍔,與這五位日本設計家的對話集及作品實錄。曾師事於日本設計家田中一光的作者,試圖從日本設計中發掘出的「消解」、「負」、「白色」、「無」等概念,去探問這五位設計大師面對全球化下的地域,他們是如何建構出自身的創意論述,及設計實作一路走來的歷程。而這些設計家曾經歷練以及當下提出的,也正表徵了日本設計的走向,更或許就是直面未來時我們能藉以得到啟發的設計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