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蘇天雲 M10110109



[個人心得]

這次的演講請到國瑞汽車設計色彩工程主管楊明璋先生為大家演講Toyota的汽車設計流程以及他的工作內容,也熱心回答大家對汽車設計的提問。楊明璋先生經手台灣Toyota市場近幾年車款的外型設計,也經常出差到日本豐田汽車公司開會,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開發一輛汽車從市場調查到量產需要花費2~3年的時間,中間的流程十分繁複也動用大批人員,楊先生舉Camry作為專案範例說明,專案開始會由企劃部人員提出對於整個專案的大方向,針對使用族群、市場競爭者做分析,並製作image board,接下來位有市場調查,對地區的環境和汽車配備進行調查和人員訪談,再來才是外型設計,分為外型和內裝,外型發展會經歷酷炫的idea sketch,提出設計的方向性,rendering,內裝包含很多項目,包含座椅、木紋、儀錶板、方向盤等之後才會製作1:1的全比例模型製作、3D。每個專案都會有一位總工程師負責整合機構、設計、銷售等部門的工作。楊明璋先生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向大家分享與日本人工作上的相處經驗,舉了幾個日本人工作上所重視的觀點,也許可以讓台灣人思考借鏡,首先是日本人一生懸命的工作態度,對於工作有拼命、全力以赴的意識,再來是對於職場倫理的重視,維持職場倫理有助於帶來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責任制度,第三點是對於專業領域的深入鑽研,提升工作領域的專業能力,第四點是重視且保存文化傳統,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第五點是顧客第一,重視服務態度,打從心底為客戶設想,既使客戶看不到每位公司員工私下單獨的努力,但也一定能感受到整體團隊所做出的成績,最後一點是擁有堅強的信念,不向命運屈服的決心,舉了甲子園的例子和大家分享。演講後段也提到了語言的重要性,知識的傳遞建立在語言相通的基礎上,語言相通才有機會向別人學習,增長自己的知識。另一點是與其做被動的員工不如多主動一些,做得越多學到的越多。
聽了楊先生的演講對於汽車產業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汽車設計遠比我想的複雜許多,聽到楊先生說模型修改40到60幾次是順地的情況感到很不可思議,對於日本人的工作態度也由衷敬佩,要有專業級的工作能力和成就也許就是要擁有全力以赴的態度和不屈不撓的決心。也許畢業後到職場上再次驗證楊明璋先生的這場演講會有更深層的感觸。


[延伸閱讀]
http://www.scion.com/
個人平時對於汽車產業不熟悉,聽了演講才知道Toyota跟Lexus有設計上的關係,於是上網一查發現凌志(Lexus)、Scion、日野(Hino)、Daihatsu都跟豐田汽車有關,其中覺得針對北美青年市場推出的Scion品牌車款活潑多元,有跑車GT86也出過四四方方的xB,有點像運動鞋跟休閒鞋的區別,設計上跳脫出了對於刻板印象中的日系車款樣式,銷售成績似乎也不錯,感覺是個很有意思的品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