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 伍志翔D10110101


今天的講師為Georg Todtenbier 先生,現任職於 CRE8DESIGN 擔任 Design Manager,他的分享讓我感觸良多。最近設計思考或是服務設計這樣的概念,在世界各地已慢慢成為一種創新的機制方法,而我們也從中看到許多國外案例;然而,當我們與一些在台灣用設計思考幫客戶作設計的公司談過後,發現的確是存在一些問題及困難,尤其是文化上的差異。Georg Todtenbier這次就說到在台灣,業主只想看到很確切的解決方案及執行方式,不想管中間的設計過程,也不想花時間等待,也因此常看到國外設計思考案例中,一個專案結束後,產生50~100個創新idea的方式,在台灣很難實現,而這樣的文化也抹殺了很多可能的創意。

我想這樣的文化差異,設計師與業主之間的鴻溝,是未來我們設計師要去努力克服,一方面,或許我們能夠透過prototyping的方式去完成一個一個小型的創意,說服業主,產生更進一步的可能,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能夠秉持設計師「實驗」的精神,強調設計的過程,甚至與客戶共創設計的過程,讓他們了解期中的價值,去影響台灣的產業,促成「接受失敗」以及「玩出創新」的思想文化。

延伸閱讀:學創意  現在就該懂的事

作者Tina Seelig目前在史丹佛大學擔任「史丹佛科技創業計劃」執行長,在書中她分享了在史丹佛D-school中,如何帶領學生做創意討論、創意思考,促成設計更多的可能性。他們很注重設計的過程,為了能夠讓這樣的過程更順利、更有效率,他們試了很多的方式,例如改變教室環境、桌椅排列、上課方式、回餽機制等等,往往這些事情改變了,學生的創意、反應也會變的不一樣,我想未來這也是一個擔任設計管理的人所需要具備及注意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