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韓德昌先生演講心得/ 陳冠儒 M10010117

《個人心得》
  聽了韓德昌先生的演講,裡面論述了一點:台灣的文化有辦法在國際檯面浮現,越是本土化的東西,越是國際化的象徵。以Yii工藝為例,利用台灣本土的材料以及工匠的技藝,並且融入新的設計元素,進而在米蘭家具展上受到矚目。近年來台灣大力推廣文創產業,但相較於日本,他們是有策略性的發展商品,以他們的「美味廚房」企劃案為例,計畫主導人以當地產業為基礎並尋找相關專業的設計師與當地產業共同開發設計,並發展出一套廚房相關用品,非但使整體產品有使用的相關連結性,也由於產品規模得當,因此可發展出一套人人能負擔的系列商品;反觀台灣,因為欠缺一套良好的配套措施,使得計畫案的多數產品最後僅能淪為藝術品的窘境,因此,未來應該可以以此為借鏡。

《延伸閱讀》

世界文化創意產業園研究

世界文化創意產業園研究
出版社:秀威資訊
這本書以分析各大國中著名的名勝,例如迪士尼樂園、東京動漫勝地秋葉原或是法國羅浮宮等等,透過詳盡分析經營模式、發展過程與現狀以及策略操作等等面向,找出他們成功的契機與原因,因此對於文化品牌的操作,相當有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