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張葦葦老師演講心得/ 陳冠儒 M10010117


《個人心得》
  這次邀請到張葦葦小姐來演講,讓我獲益良多。首先演講者的求學路程,與我們同樣得有一樣的問題,就是做為一位設計師的自我定位與價值的摸索。由於氣機之下在大二選修的包包設計,淨開啟演講者遠赴義大利去學習包包製作,然而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這一去的半年之中靖都學習零錢包的製作,卻也為她墊定兩好的技術基礎,而後開始了更精進的技術琢磨,這點讓我對於設計的價值有了顛覆的思考,向精品包包的設計,貴在人力的因素即為手工的價值,而每位縫紉師傅也是經過如同演講者般的地獄培訓才得以勝任縫紉精品包的職位,因此產品的人文價值也相對反映在末端售價上。
  而最後提及了設計師尋找自我的階段,演講者認為每位設計師應該可以多花費一些時間尋找自己的強項,並從生活中的樣貌去追尋並激發潛能。因此也可以說是設計的靈感並不是存在於白紙之上,而是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延伸閱讀》

巴黎.家的私設計

巴黎.家的私設計Ma deco a Paris
譯者:廖慧淑
出版社:田園城市

這本書有一系列的書冊,紛紛訪問了居住在巴黎的平面設計師、插畫家、建築師以及產品設計師等等創意產業的人士,從中可以看到這些創意人對於看帶設計以及二手物價值的觀念,而其中此書目多數創意人多以熱愛手作家中器物以及擺飾而受訪,對於手作的溫潤以及人文價值,欉此書可略知一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