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陳奕仲M10110211



[個人心得]

這次的演講我們有幸能一窺汽車公司在創造一部汽車的真正流程與各種問題,果然車子這種大型使用頻繁的工業用品,在企畫與製作上都要花更久的時間,車子在上市兩年前就需定案,中間經歷過不下百次的修改與測試,最後才產生出我們天天看到的汽車,做這行設計的沒有相當的定性或是耐性是沒辦法擔當這樣的重責大任的。在油土製作模型的部分也使我印象深刻,從工匠技師與設計者的互動、衝突、融合到整個模型完工,耗費了多少的時間與心力,看著師父仔細的雕塑油土、不斷的修改與設計者的要求,在這中間的溝通可以看到每個領域發揮所長而整合出來的結果。

楊明璋先生也用許多小故事來說明日本人的工作態度與職場的倫理,其中「禽獸不如」的比喻,相信使在場的人們有所共鳴,的確舉一反三很重要,上級叫你做任何事,不能抱持著「這樣就好」的態度,雖然反覆,但也使我們有更多機會發揮自己的極限與創造力。還有楊先生強調「主動」的重要,他剛到日本工作時一句日文都不會講,但他不怕丟臉的主動找人溝通、交流,藉由這樣的方式使自己的語言進步。試著讓自己融入環境,主動學習是我們必須效法的。

[延伸閱讀]

態度,決定職場的能見度



從日本人的職場倫理可以看到,他們工作的態度「一生懸命」。
職場中,一個擁有高學歷,良好能力,資深經歷與廣大人脈的員工,絕對會是一名優秀的人才,但如果他缺乏了「良好的工作態度」,不僅職場競爭力大打折扣,想被上司注意到難上加難,通往升遷之路更是永遠差了臨門一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