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M10110M01 吳敏

這次的演講者Georg Todtenbier 先生,從事產品設計已有十多年的經驗,現在在 CRE8DESIGN 擔任 Design Manager一職。在整場演講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Georg先生播放的那一段影片。在影片中,設計師先給一群小朋友十秒鐘的時間“設計”一個鬧鐘,然後再給他們十分鐘的時間“設計”一個鬧鐘,將兩次的設計進行對比,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用十分鐘設計的鬧鐘,遠遠的要比十秒鐘的“草稿”細緻。然後,Georg由這段影片引申出一個問題,就是目前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中國大陸,客戶在委託設計公司的時候,往往只注重一個良好的結果,但是卻忽視了得到這個結果所需要的成本,不僅是資金,還有時間。客戶要求快速的設計,最好是可以立即進行生產的,但是在這麼短時間內做出來的設計,往往欲速則不達。這就不難解釋爲什麽市場上低品質的“山寨”產品會如此的層出不窮了。Georg先生舉了Dyson的例子,在Dyson開發他的著名的吸塵器的過程中,經歷了五年的時間,並且製作了5000多個實物模型,而只有在精挑細選之後,才得出了最另他滿意的產品。而這也給了我們啟示,如果要做出好的設計,就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反復對作品進行推敲,才能更大程度的使設計成為一個好的商品。


[延伸閱讀]





作者:肯.羅賓森
原文作者:Ken Robinson
譯者:黃孝如、胡琦君


瞬息萬變的經濟情勢與科技競爭,如何迎頭趕上,成為先行者,讓各國政府與全球企業頭痛不已。他們需要具備創意、創新,與應變能力的人才。但這種結合了創造力、人文素養、人際溝通、合作精神及問題解決能力的人才為何如此缺乏?為何所有機構的頭號難題會是這個?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解決?本書會為所有政府機關與企業解答這個創意與創新匱乏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