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馬彗娟 M10110117


[ 個人心得 ]

這次的演講主題是關於汽車設計,學長分享了他在TOYOTA的汽車設計流程與工作內容,內容相當精彩。我在這學期也接觸到汽車設計相關的實習,才瞭解一台車的開發必須要三年四年有些甚至要五年這樣的流程,才知道汽車設計師是必須非常有遠見的,要走得比別人前面,在四年後才能有所突破,不覺得老舊,這也是實習過程中內部設計師們不斷強調的,讓我覺得汽車設計是一個很酷的行業。實習過程中,曾經困惑一個問題,正是不了解為什麼台灣的汽車設計為何至今無法超越歐美車系的汽車設計,到那天聽了學長的分享,才知道有些是因為台灣的技術還做不到,解了我這兩三個月以來困惑的地方。而我也是在實習時才發現汽車設計的工作分的相當仔細,設計師(內&外)/3D人員/CMF/模型人員,並不需要像一般產品設計師一樣幾乎全包。
最後學長分享了幾個態度與觀念:他舉例禽獸禽獸不如這段故事,用意是要告訴我們這兩個只有一念之差,多做、多畫這些都是自己的。多讀書/多練習,自己提出的東西也必須要有內涵。
學長也說道日本人的做事態度:職場倫理的重視/一生懸命,可以發現日本人對事物都可以深入的探討與講究,擁有認真的態度,與非常強的信念,日本人做事的態度與精神是值得仿效與學習的。

[ 延伸閱讀 ]


這本書中提到豐田汽車的會長經常用一句話以此為戒:「員工耽溺於成功的情境,動輒顯露傲慢的態度」。我想這也是TOYOTA為何會成功的原因,當自我設了限之後,自我實現,才是成功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