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王鉞麒 M10110201


[演講心得]

今日邀請到「GAYA」設計總監張葦葦分享自創品牌的經驗和介紹,一開始便以一塊海綿當作開頭,她說當初念設計的時候其實也不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在大學階段從油畫課到家具設計再到攝影課,每個領域都去碰碰看,後來在工業設計課時偶然發現自己對於包包的設計似乎有許多的想法而且感興趣,於是開始了她和包包的旅程,為了學習製作包包最好的工藝技巧,她來到了有皮革之都稱號的佛羅倫斯。

在義大利的那段期間讓張葦葦奠定了很好的皮革製作技術,後來為了讓視野和觸角更加延伸於是開始蒐集她喜歡的作品,更恰巧的發現這些她很喜歡的作品作者都來自同一所設計學校,正是「Royal College of Art 皇家藝術學院」,在大學沒有修業完畢的情況下憑著一本作品集竟也讓她成功考上!她說那時候的她是很恐慌的,因為其他人都曾受過服裝設計的專業訓練,甚至對於藝術歷史瞭若指掌,但她後來還是用她獨有的想法和大無畏的精神順利的從學校畢業,畢業後繼續和姐姐經營合作的自創品牌「GAYA」,一直到現在有了還不錯的成績。

從今天的演講聽下來,我覺得演講者是一個非常有「勇氣」的女生,當她知道她要什麼的時候,會想盡辦法達到目標,又或者說帶點「叛逆」的個性反而更讓她脫穎而出!很認同海綿階段的觀點,現在的我們應該不要去局限自己未來要作些什麼,多方面的攝取資源、學習技巧,待你的海綿飽滿時,未來的路自然就有機可循,但同時你也已經擁有了不同領域的基礎,這對於往後做設計多少都會排得上用場。

「每個人都應該花點心思去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來有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弱點」,現在的她雖然只有28歲但卻已經擁有10年的設計經驗,更提出了一個公式來幫助我們計算自己得成就「時間x(興趣+執行力)=成就」,所以眼前成功的講者絕對不是憑空而來的,運氣固然重要,但唯有自己花費時間不懈努力,下一個站上台子的人才有可能是你!


[課堂提問]

我:請問GAYA有沒有訂定遠期的目標,例如開一家實體店面服務喜歡你們的客人?
葦葦小姐:其實我們一直都有打算要開一家全是賣GAYA的店面,但其實經過多次的衡量後,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當需要經營實體店面的時候,人力資源相對需要增加,而且最重要的是售後服務這一塊,會讓經營的複雜度增加不少,所以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加上現在台灣的市場算是比較不景氣的,也許未來有機會吧,當前還是會以銷售給代理商的方式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