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黃苡蓁 M10110205

[個人心得]
今天請到台科的楊明璋學長來為我們演講,他在TOYOTA公司工作十幾年了,主要是負責汽車造型業務內容。其實我對車子沒有太大的了解,但是聽到學長後來要專門介紹CAMRY汽車,我才興奮了起來因為我爸爸的車就是開CAMRY的,我真的覺得很難得可以聽到TOYOTA設計部門裡面的工作內容,對於一臺車子從設計提案氣話、市場調查到外型、內裝後真正把他做出來,一臺車的產出要整整三年,就像學長說的看到自己的東西終於做出來了,可能才興奮一天就要繼續忙三年後的新車設計工作。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繁忙,在設計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車燈塑模那個過程,由於我不是工設背景,所以不了解產品在產出的過程,看到那些油土師傅的巧手,用油土重新刻畫的跟真的一樣,真的是讓我覺得超驚訝也不可思議,那些師傅多年來的經驗,怪不得不想讓別人插手來執行。

最後學長提到了一些日本的觀點,講到一生懸命,一生懸命就是在講一生都必須要努力工作,專心的去努力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然後把他做到最好,這是日本人的一種精神、一種態度,可以看到在日本這樣的環境之下帶給人的影響,這個應該是學長去了日本除了學到了車子的技術之外所學到的最大學問,因此學長也這樣的告訴我們、提醒我的關於這樣的價值是多麼重要的。


[延伸閱讀] - Lexus傳奇

學長有提到說,LEXUS跟TOYOTA都是豐田旗下,但其實做這兩個品牌的設計師其實都是同一群人,因此我很好奇這兩種牌子的車子的差異性,因此閱讀了此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