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老師演講心得 / 曹心琪M10110204


[個人心得]

Cre8 主要設計消費性電子產品,成員多元,來自不同的國家;公司採取的經營策略明確且大膽,選擇專精於提供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設計服務,相較量產,更重產品在前端的開發時期能提供的價值和創新。

在醞釀創意時期,如何能說服客戶,讓客戶願意相信公司並對設計買單,是一門很高的學問。並且,為推動設計的進行,必須很有智慧地,巧妙串聯設計部門和工程師,讓不同的部門人員都能提供最好的技術和創意,彼此配合。在設計管理上,Georg先生有一套獨特的藝術,都需是經驗和智慧的累積。

Georg先生一再提及的「失敗」學,要告訴我們的是失敗並不代表壞事,一心擔心失敗、無法承擔失敗是做不出好設計的。是否能從失敗中學習,並更進一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是更重要的事。失敗代表團隊和事件的碰撞,在碰撞之中,經由一次次的討論,在正面積極的氣氛下,團隊會理出頭緒並得到更適切的路徑。抱持開放的心態,迎接每一次失敗帶來的成長,是更實際的事。

常常,我們會被時間追著跑,被時間逼迫著「追趕設計」,某些前期重要的步驟被跳過,草率結束;欠缺思考的設計流程,將會造成後續的設計發展更不完整,雖然,現在的市場生態,逼著設計公司必須要快速設計,快速地完成客戶需要的設計案件,但絕不能忘記設計師該盡的責任,對於產品的負責。

/

[延伸閱讀]

品質,來自好計畫,而不是多檢驗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2037

(節錄)品質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是當時間、支出超乎預期時,品質通常也是第一個被犧牲,說法不外乎:晚出貨要負起的賠償損失更大,或為了搶時機,務必趕在對手之前,讓新產品上市……

省了錢、搶了時間,卻誤了品質,這樣真的划算嗎?何況,犧牲了品質,又真能省錢、省時間嗎?要是勉強出貨,卻因產品有瑕疵而遭客戶退貨,最後很可能落得不但要支付昂貴的跨國運費,還失去了消費者的信心。

《專案管理聖經》一書中,引述某位任職於鋼鐵廠的專案經理的話,強調品質管理的重要:「就算專案延遲、預算超支,原先承諾的範疇也沒有全做到,但假如事情仍然順利運作(產品做出來、品質過關),通常還是能被原諒;相反地,如果時間、成本、範疇都合乎設定,事情卻未如預期順利運作,那專案經理的麻煩就大了。」品質對專案成敗的影響可見一般。

該書特別強調,即使是在預定的時間和預算之內完成專案,但是卻因此犧牲了品質,交出錯誤或不良的產品,那麼刻意追求「準時、不超支」就失去了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