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馮睦淳 M10010121


【個人心得】

接觸了設計,尤其又在工業設計這個領域當中,真的難得能有這個機會能夠一窺汽車工業的設計領域,不知道在哪一次的演講當中聽到,真正走在工業設計前端的產業,就是汽車設計了。在這次的演講當中從講者的分享過程當中也了解到,一兩汽車要上市至少在兩年前就已經開始進行設計,這確實需要具有領先潮流或前瞻的洞見才有辦法讓未來的消費者來接受;汽車工業的設計過程需要經過縝密的市場調查以及等等的分析,經歷提案以及細節不斷的修改完全才能夠產出真正在市場上、馬路上能夠被使用且面面俱到的汽車,這真的是一件大工程。

除了在汽車設計當中的分享外,講者分享了在日本的經驗,強調「語言」的重要,以及日本人「態度」所引領的理念,不管在設計上以及生活上都能夠體現這個要素。時常聽到設計是一種生活態度的理念體現,從不同的族群、文化背景的人們,可以看出在作品當中各式以甚麼樣子的態度、觀念來呈現,除此之外,語言的學習更是讓我們張開眼睛去探索這個世界的重要工具,應該要把握現在還能夠精進的時間,相信在未來現在的付出是絕對值得。


【延伸閱讀】


美學企業力:
設計師×企業=日本設計大師共同打造的企業品牌

這是一本最近有印象的書,內容提到知名設計大師共同打造的日本九大企業品牌,透過九大品牌故事,從找出品牌概念、確立產品定位開始,設計師與這些企業一路從對彼此充滿期待、歷經磨合階段,最後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合作關係,深度揭露了企業如何與設計師合作,應用設計來提升企業力及品牌精神的經驗。其中便能夠看到且感受到,日本設計師們與企業首先要能認同彼此的專業、傾聽對方的理念,建立起對於該品牌的共識度,在這樣的共感基礎上,才能打造出真正符合品牌精神的視覺提案,傳遞出生命力的品牌,正是感動人心的力量,讓閱讀過後更能體會到日本設計師們在設計上的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