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向文君 M10110209

[個人心得]
 

這次演講邀請的是在國瑞汽車服務擔任設計色彩工程主管的楊名璋先生來演講,他同時也是台科畢業的校友,這次來跟我們分享他在TOYOTA公司工作的經驗。由於對工業設計不甚瞭解,所以對他說的許多事情都感到相當新鮮,印象深刻的是一款車型的設計必需長達三年的時間,其中經歷多達四五十次的修改,令人相當佩服。此外,於公司中設計師與技師彼此間的尊重與配合也相當重要,若我們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就必須先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於演講中,講者特別介紹於TOYOTA公司中負責雕塑的技師,對他們精湛的手藝印象相當深刻,使用油土來雕塑汽車模型相似度相當高,手藝令人佩服。講者亦特別提到日本「一生懸命」的說法,日本人對於自己喜愛的、拿手的事務,便會專心的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完成它。也難怪常常聽到日本會有達人這詞的出現,他們著實相當認真的生活,值得我們學習。


[延伸閱讀]
 

YAMAHA機車設計介紹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eNC-wqgmI
機車雖不同於汽車但仍舊是工業設計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設計團隊亦須對現代潮流有高度敏銳性,並結合各方專業共同打造,才能造就一台機車的誕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