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游穎軒 M10110103


[個人心得]

這次的講者是來自德國的Geroge,為我們介紹在CRE8裡的產品設計過程及設計觀念。CRE8做的並不只是單純的產品設計,也提供整體設計管理的服務,因此內部成員的背景及專長都非常廣泛,也產出自己的趨勢研究報告,做很全方位的設計規畫。一開始George以Apple為例,揭示設計在一間公司所扮演的重要性,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了"Design in every aspect",Apple的產品就算是拆解開來研究其內部構造,依然是井然有序、整整齊齊,另外,他們的外合及線材包裝都非常講究,乾淨俐落,讓消費者從打開產品到使用的整個流程擁有一致的良好體驗。這就是所謂的全面性的設計,每一個細節都注意到了。另外,要讓創造力適當發展是需要時間的,但是很多客戶並不願意在這樣的創新階段投資時間和金錢,導致的結果往往是失敗的。另一個有趣的觀點是"從別的想法中偷取",其實不論是畢卡索、愛迪生還是Apple,都曾藉由其他人的概念做為靈感或基礎,再加以改進、深化成更成熟更棒的東西。Geroge提到台灣人很害怕犯錯,但其實犯錯會讓我們有機會進步,也能避免事後更大的損失,錯誤其實可以被看成是還沒被解決的問題"Designer needs to fail early and improve quickly."講者也鼓勵我們"Make failures, be proud of it!"我想這真的是我必須培養的態度,這次的演講內容看似都頗淺顯易懂,其實有許多觀念要實際執行起來並不那麼容易,期許自己有更全面的設計,也希望台灣的產業能給設計師更多的發展空間。

[延伸閱讀]

好設計!打動人心征服世界:全方位了解產品設計的第一本書



Geroge講到了Dyson吸塵器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曾製作了超過五千多個測試原型。想了解更多關於此品牌的一些故事,便去找了相關的書籍,但大部分都是英文版的。這本書不僅介紹Dyson的產品設計過程細節,還囊括了許多世界知名的設計品牌和設計大師的作品。更專訪業界具影響力的領導人物,如IDEO執行長Tim Brown等。從研究到簡報,從概念形成到製作原型,從設計製造到行銷銷售,完整而全面解釋產品設計的各個階段和流程,是一本內容廣泛且深入的書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