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 D10110201 劉怡寧

[演講心得]
Georg 先生一開始就以apple的成功來展開演講序幕,也許apple真的在設計界創造了一段不可抹滅的信仰神話,真正的品牌實踐就該像賈博斯這樣的人出現。而真正藏在後面的設計師又是在做些什麼事情呢?設計師真正的工作其實不是在創造神話,而是在幫人們解決問題,很多產品的出現,絕非是一個靈光乍現就可以解決的,重要的是客戶與設計師間的溝通與配合。

Georg提到台灣有許多企業老闆,不懂得何謂設計流程,就以言商的角度去細算成本,認為設計的根本就是快點看到 3d、快點看到外型,其實這些都不會是設計的精髓,假使是一個想要快速致富的假面設計公司,大可以大陣仗的鋪擺出很多的產品外型圖給客戶。只是正統出身設計師在業界很少這麼做,因為我們瞭解流程的可貴、概念發展的重要性,這麼做一來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二來也不會破壞設計界的行情,事實上設計師幫客戶解決問題已經是基本要件、現在更需要用一些嘩眾取寵的方式做產品簡報,簡單來說設計師未來要面臨的自我定位問題更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尤其是面對台灣的中小企業老闆,假使能夠以設計的本位主義說服客戶,我想設計的地位就有提高的可能。

[延伸閱讀]
以下是推薦一本跟成功商品取經的書籍,它認為好設計真的有方法,
其中完整產出從調查到靈感到測試到策略的秘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