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Georg Todtenbier先生演講心得 / 陳逸芸M10110203


[ 個人心得 ]
此次演講提到最重要一點就是:Learn from failure.從失敗中學習,使之成為設計過程中的一部份。這與我們一般在做設計甚至是做任何事情時的想法都不太一樣,我們總會希望能把失敗降到最低,但Todtenbier 先生認為從錯誤中汲取經驗,早點犯錯進步也會快一些,別害怕失敗,因為將是引領成功的路徑。我們總會因為一點失敗而感到挫敗不已,如果調整心態,視之為必經過程,除了坦然面對接納失敗,心境上也會比較健全。但這並不表示不必為失敗負責,應該說,在這競爭時代裡,時間分秒珍貴,必須快點嘗試從錯誤中修正,像Todtenbier 所說的:Design needs to fail early and improve quickly.

一開始便以蘋果公司作為起頭,其公司文化正是以設計為主要核心理念,Design is power,Design in every aspect, Design is present in the whole process. 蘋果之所以能成功,對設計的重視必定是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

在作品分享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藍牙傳輸器,三角外觀,正好可以塞進iPad smart cover裡,一方面藍牙傳輸,一方面更能增穩站立效果,很聰明的設計。其中我也發現該公司也獲獎無數,自有其道理在。

Todtenbier 同時提到一個設計案需要耗費許多時間進行的,從很多張的草稿選出五張完成數位檔,緊接著製作prototype,三張3D到最後的完成品,這些繁複過程業主是看不到的,所以往往不了解其中的辛苦,也有業主只想看成品不想花時間關心設計思考流程,如草圖,講者言談中聽得見無奈,台灣產業界能尊重設計的主管可謂少之又少。他也舉了Dyson為例,一個顛覆以往的吸塵器是經過多少的嘗試以及發想,五千多個設計草模的嘗試和失敗,最終完成舉世聞名的設計作品。

[ 延伸閱讀 ]
被蘋果開除是人生最棒的事:賈伯斯的失敗學


在本書中將會介紹賈伯斯越冷越開花的成功法則。賈伯斯「敗中求勝」的青春啟蒙故事(Story of Initiation),啟發了我們:要輸就常輸、早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