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楊振甫 D9910101

[個人心得]

今天專題演講請到了楊明璋先生前來與我們分享,楊明璋先生目前於TOYOTA擔任汽車設計一職。他一開始就針對汽車的整體造型開發流程進行介紹,包含從企劃、設計一路到生產規劃及財務分析等,一連串都環環相扣,尤其是汽車設計在設計師的筆觸之下,往往需要不斷的進行修正,這讓我想到去年有機會到台灣另一個大車廠的設計部門,看著牆上玲瑯滿目的汽車設計稿,還記得當時的設計總監跟我們說,剛來的設計師就是要不斷的畫,了解汽車不同的構面,最後就要到油土站幫忙將汽車的雛型打造出來,並來回反覆修正設計初稿。

汽車的產品企劃細節細膩,舉凡從汽車的屬性、定位、消費族群定義、色彩選定等,都需要多次的討論與合作,才能突破過程中重重的關卡。因此,講者特別鼓勵大家要多看多練習,設計在過程中唯有透過動手做,才能轉化知識成為技能。再者,設計者的溝通能力將會決定未來的高度,特別獎者在日本工作,面對高度需要溝通技巧與思維的工作環境,挑戰須有的態度與精神更是讓人敬佩。

[延伸閱讀]
TOYOTA 豐田:以品質成就霸業、從危機突破重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