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陳逸芸M10110203


[ 個人心得 ]
這學期最後一堂課,藉由學長不藏私的分享以及發人深省的經驗談做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設計汽車應該是許多男生的夢想,但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然有許多難關需要克服。在初次到日本時,因語言的隔閡以及環境上和工作的適應,經過一段很難熬的時光,在學長幽默的演講中,也隱隱感受到那段艱辛的時刻。但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在日本的這段時光讓他學得了許多日本正向精神,當然還有許多專業上的精進。

藉由這次演講,發現原來一台車子的學問如此精深,無論從車子本身設計亦或是專案研究,透過學長分享讓我瞭解設計車子的基本常識。在車體設計部分,是以「人」為主要核心,依人的體型為起始點(依據東西方體型不同作調整),進階計算出椅子尺寸、方向盤位置到最終的車體尺寸,每一步都經過精密的計算,做出來的等比例模型更是價值不菲,把夢想中的車到實際的生產,經過如此繁複的步驟,不再是兒戲,如此嚴謹的過程不禁讓人肅然起敬。而在企劃調查部分,公司確實深入到販賣各國的家庭裡或者街道上做調查,好比如在同一條街上就拍了幾百部車,從中作分析…一個龐大集團(光是公司裡就養了八萬民員工,不包含下游廠商),在精細分工之下,看到了許多極致的細節和繁雜的研究,讓我對汽車工業很敬佩,原來大廠就是如此的運作。

除了分享設計汽車以外,學長還分享了在日本觀察到的日本態度。一生懸命,聽起來很激進,意指拼命地埋頭苦幹,日本人幾近偏執的個性,也是造就出日本產品揚名國際的原因,知名電視節目電視冠軍應該就是日本社會的縮影吧。另外學長還有提及從事服務業的人員的態度十分好,之前到日本旅遊時也深深感受到,無論是餐廳店員又或者是電車工作人員,態度都是一級棒,一定用敬語,我想也並非是特意營造,因為身處在當地環境中,每個人在自己崗位中都有特定的習慣,在良好風氣中,自然而然塑造有禮的氛圍。印象深刻的是學長前輩對他說過:當你要設計出一台車時,要用「心」去做設計,把目標族群試想為是自己家人,要給自己的家人開時,會想要設計出什麼樣的一部車呢?處處為消費者設想、瞭解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說來很抽象,但其實要建立品牌忠誠,品牌反倒是次要重點,人們對與品牌連結以產生人脈關係的興趣,往往多過於品牌本身。對於消費者的生活細膩瞭解,不僅切和消費者所需,更能引起共鳴,集結效果更加劇。

最後,他給學弟妹們一個自己深深體會出來的心得,在工作職場上,隨時保持積極的態度,多畫多做,即使客戶說這樣就好,但只要夠積極,主導權就在自己手上,學長在經過重重的考驗後所淬煉出來的人生領悟,我想正是這節課最重大的收獲。



[ 延伸閱讀 ]
豐田成功的七大思考習慣
http://www.google.com/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5&ved=0CFUQFjAE&url=http%3A%2F%2Flms.ctl.cyut.edu.tw%2Fsys%2Fread_attach.php%3Fid%3D937409&ei=4WXMUK60BIvJmAWPl4GQBw&usg=AFQjCNEOGNhZcCRL8jAFyn42lTG47LJNUA&sig2=c9TxRTOJopJzxka_w9cAEA

兩年前的TOYOTA 危機引發軒然大波,本篇訪問台灣總代理和泰公司總經理蘇純興,在這波危機中所習得的危機應變,以及豐田汽車事後的公司方針的改變,希望從此次經驗中記取教訓。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逸芸 你好:
看到你的心得 ,真的很感動。
你很用心地聽講,因為你把大體內容清楚記錄甚至把細節部分化成你的東西。真的很棒!很感謝你如此的用心。
也因為此次的分享時間(2個小時)不多,所以很擔心說的不甚清楚(要分享的東西太多了),同學們聽不懂,就失去了這次分享的意義了。
希望此次的課程,對你有很大的幫助。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專業,都不儘相同,但唯一肯定相同的地方就是--“正向的態度”。
期待你秉持”用心“的態度擁有美好的未來。
加U! 明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