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劉怡寧 D10110201


[演講心得]

聽完楊學長的工作分享,突然間覺得工作是一件充滿夢想衝刺的場域,
由於日本制度的要求,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劇那熱血的場景,雖然都是自己在想像,但是一個演講者可以將氣氛引導成如此的有趣,實在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學長在演講分享中雖然都是抱著幽默的態度講解,但是內容絕對不會馬虎,反而把我們更拉近汽車設計的劇情中,實在有趣。

另外學長提到汽車企劃定位的部分,才瞭解到文化也是設計的要素之一,就Camry專案為例:正常來說2000cc的動力不會改變,但是外形會隨著趨勢潮流而改變,a.消費形態分析:35~50歲的成功人士為主、百分之八十購買族群為男性。b.市場調查:泰國是給兒子及情婦開,所以需求不一致。
台灣是我希望要怎樣的車子、泰國是我要給誰怎樣的車子。有了以上的分析,就會瞭解文化層面在消費者的定位及設計的風格都會有影響。最後跟大家推薦一本書,它是在講設計的獲利如何操作。

[延伸閱讀]
這本書分享了創新的獲利模式、以及介紹知名品牌的策略擬定。連荷蘭知名設計學校也採用這本書為上課的教科書,實在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