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曾瀚儀 D10110106


[個人心得]

      本週的主講者為國瑞汽車設計色彩工程主管楊明璋學長,他介紹了Toyota汽車的開發計畫大網與工作流程,從企畫提案、市場調查、設計審查、造型設計、造型分析到製作量產等,一系列的汽車造型開發流程,並從CAMRY的實際案例中和我們分享了Toyota汽車的Design procrss,的確讓我對汽車設計這個領域有初步的認識,也了解到汽車設計繁複而龐大的生產鏈結構。

      我個人對楊學長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他和我們分享在日本公司工作所觀察到的日本人的企業文化,他用「一生懸命」來形容日本人的工作態度,這種努力工作,埋頭苦幹的工作精神,的確是現在台灣人工作怕吃苦,嫌錢少最好的借鏡。我長期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和我說日本人工作到半夜12點是常態,通常都是一大早工作到趕最後一班電車回家。而且進去一家公司後就鮮少人會更換工作,大家都是為公司賣命打拼,不為自己,只為公司所賦予的責任,所奉之為圭鎳是團體主義,而非個人主義,這種日本企業文化的強烈信念的確是令人懾服。此外,楊學長提到日本人重視職場倫理的精神,後輩尊重前輩,前輩負責的精神,也是我們值得學習之處。

      此次演講對我個人來說,獲益匪淺的是楊學長學習到的日本企業文化的精神,這種強大的信念的確啟發了我的工作態度。


[提問與答覆]

Q:請問科技一直在進步,汽車設計師是否要跟上新的科技的趨勢?如何做到?

A:是的,設計師必須了解最新科技才能改進汽車細節的設計,例如:前頭燈的長短,差一點設計感就會差很多,所以需要常和工程師協調討論,在提案的時後也常會因為技術問題被駁回。


[延伸閱讀之一]


《豐田矛盾學》
遠見雜誌分析豐田如何善用矛盾的衝突力,不斷的嘗試與失敗,進而改進問題,促使公司不斷成長。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4922_1.html


[延伸閱讀之二]



《豐田成功的秘密》

此書的作者花了6年時間,考察了分布在11個國家的豐田工廠,旁聽了數不清的豐田公司內部會議和活動,對豐田員工做了200多次採訪,採訪範圍從營銷店員工到豐田公司前社長渡邊捷昭。
來自豐田文化中的矛盾形態,則是豐田之所以成功的關鍵。

- 豐田以節儉著稱,對人對項目卻出手闊綽
- 豐田強調等級制,卻又鼓勵持不同意見
- 豐田推行穩妥漸進,卻培育出偏執狂的心態
- 豐田的發展緩慢前行,有時卻會大步飛躍
- 豐田運營高效,它的體系卻充滿冗踰

極富創造性的生產實踐加上傳統的企業文化不只是有效,而是極其有效。豐田成功地將這些看似對立的矛盾轉化成無限的增長和巨大的成功。僅管大多數公司試圖將內部矛盾和悖論消除,豐田卻積極地鼓勵這些對立矛盾,帶來了持續不斷的創新,促進其永保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