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陳冠儒 M10010117


《個人心得》
  聽了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朱旭建先生的演講讓人為之一振,因為演講者在開始即開宗明義的講出過往人人爭先恐後想要念的MBA的重要性,將逐漸被MFAMaster of Fine Art)所取代。過往公司的經營以及管哩,多是由成功的管理學者所駕馭,然而近年來創意產業蓬勃,因此面對萬變的市場,更需要創意人才的觀念思維,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而演講後段演講者將哈佛大學博雅教育的目標做延伸探討,並以時間軸的方式畫分,分成「過去」、「現在」、「未來」,首先反思過去,才能鑑往知來,看見新的機會與發展空間;而後著眼當下,應該先往後找回自己而後找出自身的特殊長處,進而讓別人了解自己;最後遠觀未來,讓產品或設計具有未來的價值而非過往雲煙的設計。

《延伸閱讀》

美學經濟力:歐洲設計師談設計管理與品牌經營

美學經濟力:歐洲設計師談設計管理與品牌經營
作者:金宣我
原文作者:SunAh Kim
出版社:博碩
本書作者親身走訪歐洲的學校、博物館以及組織等等,藉由跨領域的設計交流,含括平面設計、建築、產品、純美術等等,訪問出如何將這些好設計付諸實現到市場,重新思索設計師應該具有的新能力「品牌」以及「管理」,書中將介紹各種實例,幫助讀者找出新的創意管理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