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李胤愷 M10110110

      
       因為大學畢製是做2臺1:1的競速電動車設計,所以對於楊先生的演講很有感受也非常認同。在學生時期至少要來做一台汽車設計應該是每位男生的夢想。

      
      



        當時等於是從零開始,完全沒有底子頂多會畫SKETCH,所以主指導老師對我們沒什麼期望,我們在計畫書更寫上要用碳纖維做車殼,老師看到也只能搖搖頭,覺得我們能做出FRP就要偷笑了,運氣很好的是當時有位來自TOYOTA的設計師來學校兼課,所以我們邀請他當作共同指導老師。



     



       這段時間真的是最辛苦,最難熬,最猶豫,但也是做的最快樂的時候,過程中碰到太多問題了,我們為了要節省成本從設計到模型都是我跟另一位搭檔完成,就在工廠圍出一個範圍出來當工作室,一步一步跟著TOYOTA設計師從頭開始做,我們畫了上百張的造型發想,選5種造型做1:5模型及2D草繪。


      


        最後定案的造型在1:1三視圖輸出貼在木板上做成造型框架,所以保麗龍鋪陳都在框架內完成,保麗龍會鋪到離框架大約2公分的距離,框架拆開,外層繼續鋪石膏,並用不同顏色做分色,在石膏塑型過程中會不斷修正,拍照上電腦修線條,也些地方甚至砍掉重練,最後完成的造型石膏的顏色已經變成花花綠綠,下一個步驟就是用FRP翻公母模,做為之後玻璃纖維及碳纖維車殼的模具。

     


        玻璃纖維跟碳纖維我們都是用同一種翻法,碳纖維應該是要用熱塑的方式去抽真空,由於造型曲面關係,我們嘗試用跟玻纖的翻製方式,只不過在第一層的coating要等到完全乾才能再上第二層,這樣才能保護碳纖組織。


      


      經過表面修整後後進烤漆廠,玻纖(進新一代)烤蘋果綠,碳纖(競賽用)烤橘色。





      在玻璃的部分是最麻煩的部分,搞了2個月左右,全臺廠商都被我們找完了,我們本來是要用真空成型,但是沒有人有這麼大的機器或抽製的高度,後來退一步嘗試手工的方式去成形,所以又問了一輪廠商,最後在新莊的一家模型廠借到了一格超大型烤箱,可以把平整壓克力拿進去烤,再拿出來瞬間往模具上面下壓成型,我們最後花了10片的機會成功了2片,光壓克力材料就花了1萬多,這也是另一種得到的經驗,在做設計時就要思考你的模型製程,假如當時玻璃可以控制一下大小,在製作時就不會這麼麻煩。


       





       最後在主戰場全國節能車大賽中拿到車輛製作的冠軍,動態競速第四名,也破了大會的紀錄,因為第一次造型跟競速會一起得獎,我們也完成老師覺得不可能的任務,做出碳纖維車殼的堅持是對的,這一切的努力值回票價。


     
      
       
     

     








1 則留言:

yunfann 提到...

李胤愷太強大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