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Georg Todtenbier 先生演講心得 / D10110103 陳俊中

網路流傳非本人創作
石奇歐先生除了介紹他經手的設計作品之外,這次主要談到了2個概念,第一個是好設計需要時間孕育,第二個是勇敢去失敗。工業設計界有則笑話:如果要快、要好、要便宜是客戶三大期望,對於設計師來說就會發生如左圖的情況。

總之,要快、又要好、又要便宜對設計師來說是個永恆的折磨,燃燒了自己卻又必能照亮別人。另一方面如同奇歐先生談到:好設計需要時間來孕育的概念,應該才是最主要的核心。尤其設計不同於藝術,藝術可以是主觀表達,但設計需要被客觀檢驗,尤其是與生活密切連結的產品,不管是形而上或形而下層面,對於消費者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因此,透過深入的辯證與思考,才能將機能與外觀的輪廓描述的更完整,也因為如此,演講中強調在進入電腦3D繪圖之前,他們就會用一些可塑材料來建構出草模,透過雙手來將細節鋪陳得更完整,也用雙手思考產品在握持、操作、搬運等各種情況下的各種問題。因為3D繪圖是虛擬的、無法實際感受的,在造型沒有完全確認之前就開始電腦繪圖,會有很大的可能產生不適當的造型決策,當完成3D建模後用快速原型(RP)或其他方式具體呈現出實際型態,難保不會造成需要重畫重做的問題。如果縮短了思考的時間,就很難保證產品在每個層面都已經思考完備。

正因為深思考是好設計的根本,所以更需要積極的去透過TRY AND ERROR來粹選出最後的絕佳設計。稱之為「Dare to Fail」,如果不敢去失敗,就沒有機會找到最後的成果。但我們總是把失敗看作丟臉負面的評價,把批評當作個人的否定,總是想一次就把設計弄好,但其實失去更多變成優秀設計的可能性。奇歐先生熱烈擁抱失敗的態度,可以作為後進設計師不管是職場或人生很好的參考箴言。

[提問]請問:1設計師為什麼總是一身黑、2設計產品被當作像古董一樣只是放架子上展示,究竟是好是壞?
答:因為其他顏色的襯衫都髒了,或者是穿白衣用投影機發表感覺會像頭跟腳消失不見,奇歐先生笑答。其實設計師穿黑衣的來源有很多種說法,但黑色衣服其實是很百搭而且不用太擔心場合問題,對設計師來說很容易就能把自己打理好。另外針對產品該不該變成藝術品,其實之間的細細界線雖然存在但越來越模糊,就像菲利浦‧史塔克的金屬擠果汁用具,應該沒有人是為了擠果汁而買。但不可諱言,它的功能也確實不是擠果汁,而是產生話題,引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那才是它被賦予的造型目的,產品設計不管是大量使用或只是被珍藏起來,都有它背後的原因,重要的是設計師知道自己的方向,並且完成它。

[延伸閱讀]
當一個新的點子泉湧而出的時候,它不可能沒經過『思考』。設計×思考=從概念構成、研究、原型、到使用者互動的過程。當企圖縮短思考的過程,就會狠狠的灼傷設計本身價值,好的設計也可能因一個不起眼的缺陷而毀於一但。但思考究竟有沒有一個適用的框架能夠將失誤降低?或是簡易達到深思考的周密?尤其是很多設計師一起思考時能進入同步無障礙溝通傳遞?相信這些有賴於“方法”本身的連結,讓多元但異質的部分能更有效率的發揮作用,讓思考變成創新的利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