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楊明璋先生演講心得 / 陳柏英 M10110301




[個人心得]


在汽車設計的整個過程中,可以看出每個細節都是被精心設計過的,從姿勢的角度計算、居住性(體積計算)、功能的操作距離、視界與視認性、乘降性(進出車門)等等。每個面向切入的初衷就是以使用者的角度看事情,每個環節都不能隨便,是極為要求的設計領域。


而汽車造型開發是一段很長很長的路。第一年要不斷的開會與提出設計企劃(concept),之後才開始對外型、內裝、調色作實際建模和實體車(prototype/idea立體化),接著接受上頭審查(data化),整個過程花費至少3年的時間。
對自己現在接觸過的設計週期來說,真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很難想像一個東西要花三年的時間去完成,而且還伴隨有成敗的壓力,於是演講聽著聽著就開始笑自己短視近利的迂了。XD

除了設計開發端之外,講者也有稍稍提及階級制。層層管理的階級制重要性之所以會被凸顯出來,是因為比起一般設計公司,汽車公司的員工數量更是巨大許多。再追溯原因的話,就想到是否一般設計公司也容易流於不斷的接一些小型case,週而復始,而忽略一些大型目標可以帶來的利潤與力量?

TOYOTA的規模、制度、製造、思考與設計,林林總總所造就出的成功,都非常值得作延伸聯想。






[提問與答覆]







[延伸閱讀]

書籍


有道理的設計:設計師CEO的跨線思考

洪裕鈞
2012年08月01日 遠流出版













網站

概念汽車設計



影片

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How to Draw Cars Part 1: Sketch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