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黃明仁先生 演講心得 / 黃詩珮 D9610202

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全球化是難以避免的趨勢,面對如此局勢台灣也正式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已尋求新的定位,由於臺灣特殊的發展歷程,工業設計在這方面的覺醒以及各界灌注的資源可以說是最豐富的。

所以我們可以從工業設計的發展與運作,看到台灣其他創意內容產業已面臨或即將面臨的問題,畢竟經濟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傳統的製造代工經濟如此,即將邁入的知識經濟時代更是如此,所以黃明仁先生在演講中大量的提到「創意」與「創新」這兩個知識經濟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創意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設計這種商業環境中,創意必須符合一定的規範,並能創造利潤,或是具備創造潤的潛力,如此才有資源繼續執行好的創意,例如在工業設計的領域,創意通常和產品精密的結合,而產品通常具備著一定的功能性,以至於好的創意如果難以使用或是沒人想用,那也等於失敗的創意,所以創意必須要考慮到市場現有的需求,以及將會開發出或是能被激發出的需求,畢竟,要有了需求才有購買的行為。所以在尋找創意的同時也必須做好詳盡的市場觀察與分析,依據分析的結果才能縮小範圍找到值得執行的創意,減少失敗的投資。

這就是知識經濟中,創意與心血來潮的不同,創意經過思考,而且能說服他人。

另外,演講中的許多地方,都用不同的角度說明創意的本質,這是讓我事後思考很久的議題,畢竟在這個四處貼滿創意標籤的時代,如果「創意」不符合「創意或創新的本質」,而只是自以為是的創意,或是虛假的創意、披著創意皮的八股,我們都很難讓創意成功,或是形成一定的規模。

創意,不只是美麗的圖案、新鮮的外表、有趣的活動或口號,創意必須從事物的本質思考,徹底的找到新的方法、新的模式、新的觀念。例如任天堂的Wii電視遊戲機就是一個例子,他們認真的思考人為什麼要玩遊戲,並發現遊戲其實是一種「體驗」。

在這裡體驗是指,我們在玩辦家家的時候以為自己是爸爸媽媽有了一個家庭,這體驗到家庭的感覺,我們在玩快打炫風(格鬥電動玩具)的時候也化身為功夫高手,體驗打倒敵人的快感,這些體驗不等於那些聲光效果,而是一種心理的主觀感覺。

但是在很多電視遊樂器開發商的思維裡,總以為真實的畫面給我們真實的感受,所以不斷朝聲光效果精緻化的方面努力,HD的高畫質、杜比5.1的音效都是他們努力的成果,但是他們忽略了,以視覺上來說當畫面精細到一個程度時,這些技術的疊加就顯的效果有限了,也就是說增加「體驗」真實度的效果有限。

任天堂從根本思考增加體驗的方法,並體認到畫質與音效並非增加體驗的唯一方向,因而尋找增加體驗的方法,並開發出身體的體驗,看看那些玩Wii把電視砸了,或第二天一身酸痛上班的人,就可以了解體驗打保齡球,或是體驗拿大刀砍人有多過癮,也可以體會任天堂這種思考的方向就是正確的創意思考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