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蘇志昇 / D9510104

在黃明仁先生的演講中,提到了明和電機,這是一間很有趣的公司,早年是貨真價實的製造業中小企業,後來 “社長”Tosa Nobumichi 便自行開發許多機械裝置,搭配其搞笑荒謬的演出,至各地進行表演與產品販售。乍看之下,明和電機所製造出的機械樂器裝置並不精緻,也並沒有使用什麼高科技,但搭配上整體的行銷與表演方式,硬是造成了不小的轟動,相信背後必定是付出了許多的勇氣與堅持,而這些,都是我們所看不到的。
我有一位熟識的朋友,二年前創立自有品牌“唐人張”( http://www.jackchangcreativelab.com/),雖然以設計製造服裝飾品為主,但其實骨子裡卻是玩弄著他所熟悉的Graphic Design。他近年來便已得過許多國際一級設計大獎,如London International Awards, Hong Kong Design Awards,但他選擇不進設計公司,自己打造自有品牌。從原本麗水街的一間小店開始,到幾星期前成為2007 Tokyo Designer’s Week的唯一受邀台灣設計師(http://blog.excite.co.jp/100percentdesign/pg/blog.asp?eid=f0156683&iid=&acv=&dif=&opt=2&srl=6672660&dte=2007%2D10%2D03+00%3A09%3A00%2E000),當中我看到他的許多辛苦,找製作廠商、打版、進出貨…等,除了因為少量製作,而必須看盡代工廠臉色之外,還須應付許許多多想分一杯羹的投機人士,正如黃明仁先生所說: 創造產品是一個寂寞的旅程。
一項創新產品的開發,除了產品本身概念方向是正確的之外,能夠將產品完整的做出來也是要項之一。尤其是許多的創意商品,若是要做大量生產,則須資金的大量挹注;但若只是少量的生產,則代工製造商不見得願意配合,要想達到原先所設定的產品品質,實非易事,堅持與不斷的誠意溝通,才是產品能成功的被製造出來的要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