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黃明仁演講心得 / 曾國俊D9610301

設計實務雙體驗
黃明仁先生這次的演講令人印象相當深刻,除了開場白先提出了當前許多產品設計要如何有創意且創新,但在此前提下又不至淪為搞怪,是一門相當值得深思的藝術。接著,舉了兩個故事:飛利浦的數位相框及福斯金龜車。用說故事的方法讓我們感受到創新在這兩個故事中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在我看來,除了單純的設計功力,在一個創新的產品發展過程,我相信也要有一定的勇氣。
這讓我想到曾經有人說過:「創作就像流浪一樣,很難提前想像結果跟目的地到底在哪?但在流浪的過程中,要有一份未知的自信,支持著自己繼續流浪下去,終究會到達最好的境地。」
可以想像的,飛利浦數位相框的創作過程,團隊領導者要有多強的自我催眠功力,相信自己的想法一定會被實現,甚至之前有多少失敗的例子都不受影響,如果沒有十足的自信與勇氣,一波一波挫折的打擊要如何能夠克服。

福斯金龜車更是除了自信與勇氣外,資金的支持與潮流的走向,都是奠定每一個案子成功的關鍵因素,當然,外在的因素實在不是一個設計師就能夠輕易決定的,但我想,如果能夠幸運的取得外大強力資源的協助,就更應該有貫徹始終的毅力將一件事情做好,即使仍舊遭遇挫折,但也要全力克服。就像Jay May在研發福斯金龜車的末期,最後把傳達給德國總部時,總部決定不大量生產。這時如果放棄,就功虧一簣,但人的因素是更難克服的挫折。然而Jay May以智取,
在車展的展場上放了詢問金龜車的電話號碼,最後以百萬人次的來電讓德國總部不得不順應時勢,成就金龜車的再出擊。這也給了我們更棒的一個體驗,就是除了設計本業上要專業之外,多個領域的絕活也要涉獵,如果Jay May沒有這種行銷的市場概念,我想帶給設計團隊的將不會是如此有氣勢的發展氣焰。

最後有點小建議,就是專題來演講的講師,如果可以,希望能夠提供我們演講的投影片,像之前Prof.Braham來演講一樣,將投影片資料放在BB上供修課的同學下載參閱,因為我想真正的大師是不怕你從他身邊吸取養分的,因為真正的智慧及胸襟是帶不走的,但經驗的傳承與提攜後進的氣度,是會讓學子深深感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