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rof. Braham演講心得 / 江淑吟 / D9610102

近年來科技進步之迅速,技術與工程的發展已達相當成熟的階段。以I-Pod為例,
其觸控面版的操作模式,讓使用者可利用手指操作各項的功能,不論是電話的撥接與圖片的旋轉及縮放,深度考量到使用者的心智模式,直覺式的操作便能達到使用者的需求,且使用者能在介面的互動過程中獲得體驗的愉悅感受。然而,不論身處在何種設計之領域之內,技術如何嘉惠於人類生活?如何解決問題與滿足需求?是設計師所共同思索的問題。

產品設計層面上,廣義而論,設計為滿足人類需求的造形創造之行為,設計師要了解個人、社會、文化等因素才能設計出符合人類需求的產品。而Prof. Richard Branhame所提及的以人為中心設計的準則,需兼顧Situation, Solution, Evaluation的三大要項,便是闡述設計執行必須與各種人事物互動,且應具備知識技能。另一方面,於技術層面上,產品專案計劃之執行通常涉及不同領域之知識與技能,Prof. Richard Branhame提到設計師應具備的’’Core competencies of design thinking’’,其中便確切提及在複雜的專案計劃的執行中,設計師所應扮演之角色與工作。換言之,設計師須整合許多技術與跨領域的溝通,以有效率的進行設計流程,產品設計之水準才得以維持。

然而,除了設計理論的研習外,設計師對於放眼未來的視野是不容許落後,設計趨勢不再僅依賴市場與行銷部門的現況研究,設計師更要深入人群發掘出未來設計的可能性,如先前所提到的I-Pod,諸如此類的觸控面版在未來會有何種發展的可能性?其發展的延伸性、可能應用之領域是否會涉及到電腦鍵盤、電子字典、汽車控制面版、電視遙控器….等。這些思維也呼應了Prof. Richard Branhame所提到的設計是必須走入人群當中,才能產生出來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