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演講心得 / 李鍇朮 M9610116

這次的演講者之前對他並沒有任何的印象,但對於他所提出的一些觀點還蠻與我雷同的。以前我也傷腦經過,創新的定義Creativity和Innovation這兩個的不同,記得那時是為了討論公司簡介的內容時遇到的,已經忘了最後的決定,不過不用質疑的Innovation是創新本質的原點,而Creativity只是Innovation的其中一個階段,在學校中所學的雖是創新產品但卻往往只停留在表面的使用者創新或是更淺的外型功能創新,市場面向及商業面向上往往是不足,Innovation創新是全面的,指的因該是更大層面的思維,創新是聯繫著社會與商業的思維,常常有人提到工業設計師未來可成為PM,這點是不用質疑是有這可能,不過看看現在的台灣產業及PM的思維,只能說離基本的還差的太遠,我在想是在於不了解這個職位的重要性,以及是否知道這職位該有的思維。

不過就像黃明仁演講者所說的,台灣是從製造走過來的,ODM的管理思維與OBM的管理思維是截然不同的,將ODM的思維用在OBM上所造成許多企業的現狀是必然的,怎麼改變現況的管理思維我想是現在最迫切需要的,而第一步塑造環境在我認為是比什麼都還要重要的,這跟教學環境的基礎是一樣的,不過往往想在過去是ODM這樣的思維下去創造OBM的環境是一個大工程是一個挑戰,就連現在的教育環境也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能不能將其他國家已經成功的經驗借鏡並轉換過來成為我們的,我想這將會是一個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