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李冠霈 M9610104

他提到一些有關設計企畫的例子,數位像框、汽車等等。我想這些企劃內容在台灣很多人都知道,對我們學生來說也是求學過程中不斷聽到的策略以及將來該有的走向,一些要創新要有創意之類的,也許聽完他的演講感覺會有點對台灣產也感到有些失望。舉了許多成功的例子,我們好像就是一直希望如法炮製一般跟隨別人的腳步,正如他後面提到的『我們只是照的別人給的地圖走』,雖然知道自己在做說好聽一點叫跟隨成功的腳步的事情,事實上就只是抄襲,即使都知道還是要做,很沒志氣也很無奈。

先前跟班上另外兩位同學進行一家國內某公司的產學合作案,其實完全有種被他(演講者)說中的感覺,又想像國際上大公司一樣能夠做出「賺大錢」或是「創新」產品,但是完全不想做任何市場調查研究或是企劃,甚至連連提到類似「經費不足」等的話語。每家公司都知道大多開發創新產品需要花費相當長久的時間,龐大數字的金額,只有極少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而突然大成功,但是他們卻想要花費相當少的時間及金額取得成功。

每次的演講其實有點像不定期的把自己敲醒,這些已經聽過已經知道的事情重複在提醒我們設計師該如何才是正確的。創新真的很難,我覺得困難不是在於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在於做了之後的後果可能導致我放棄,也許是老闆不欣賞,也許是我不敢負失敗的責任而乾脆做一些保守的東西,說來說去就是沒自信。很大的重點應該是要如何培養自信吧?!每每談到台灣的任何發展好像都是黯淡無光一樣,這大概就是台灣設計沒有自信的原因吧。任何言論都把我們的自信消磨光了,自信應該不只是由於自戀,而應該也需要一些鼓勵跟支持才會產生。

從這樣的演講中,也許不能算是得到新的知識或方法,但卻提醒了一些簡單又重要的事情,像是自信等等。一些真正重要的想法早就變成腦袋裡的渣一樣無容身之處了,也許我目前無法成就一家大公司或一個大企業,但是我希望至少能為自己找回一些創意跟自信,至少成就一門工業設計課的作業。志氣雖小但我覺得很實際,這大概是我目前為止能力所及的部分,大家都會講,也該來認真做做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