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Braham演講心得 / 許育群 D9610103

當Professor Richard Branham 提到長尾理論的時候,心理的震撼真的是不小,而這個震撼可以從兩方面來說。回想當初在唸大學的時候,有一門課是計算機概論,那個時候的計算是必須要「打卡」的,然後是有見到5又1/2”的磁碟片,接著看到我的室友買了第一台電腦,那種感覺真的是新鮮。接著又見到了3又1/2”的硬殼磁碟片(還是彩色的),緊接著就是電腦的急速成長,到了國外求學,就見識到網路的到來,Netscape、American Online就好像那麼的理所當然的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發生了。
每個人都知道「上網」是什麼回事了,生活裡也開始不能沒有電腦,而「上網」更是每天的必備動作,查email、看新聞、搜尋資料甚至與朋友聊天也是MSN。MSN成幾何時,居然化身為新的溝通代名辭,沒「上」的人似乎意味著你跟不上潮流。每天的新聞都可以聽到持續性的網路奇蹟,像是Yahoo的創辦人如何致富了,還有那YouTube的創辦人也回他的小學母校,造成的轟動不下巨星的來訪,接著更有網路金童之稱的馬雲先生,更是大陸的指標人物,這些都訴說著新的革命已經啟動,更可以直接的說,有許多被奉為圭臬的教科書及最高指導原則,將會隨著網路的的到來而重新洗牌。所以當Professor Richard提到Web2.0的時候,是要我們特別注意的,因為推倒這有許多高牆的,就是網際網路Internet。因為網際網路Internet是一種更強大的媒體力量、商品在網路上陳列的成本幾乎為零以及商品的取得成本大幅降低,這種現象不就是我所說的震撼嗎!尤其是你也成身歷其境。
第二個震撼也是自己專業的成長。如果能把時間往後拉個10年,試問當初那些懵懵懂懂的俊男美女是如何選擇了「工業設計」,說真的,我是考試時矇上的,不過更好玩的是在上學的時候,開什麼玩笑,居然要畫畫(這個名詞,在聯考制度下是不存在的),還要作模型(這個名詞,同樣在聯考制度下是不存在的)。等出了社會,跟老闆說「我」的設計是有參考人體工學的,他說:哎呀!我們做代工的,想那麼多做什麼,抄抄國外的就好了。又是成幾何時、10年河東、10年河西,政府突然想通了(或許真的想洗刷海盜王國之名),開始以雷霆萬鈞之勢來辦許多計劃(這個5年,那個5年),更喊出了從OEM ──>ODM ──>OBM,不得了,昔日的醜小鴨長大了,變成了美天鵝了。可是時空的變遷,並不是只有時間的過往,更可怕的是趨勢的導向,環境的變遷,我想這就是我的第二個震撼,接下來的變化真的是可以用「瞬息萬變」來形容,也許Industrial Design might be change to Interaction Design, might be change to Info-trend Design.
最後以長尾的三股力量來做結束:

第一股力量—生產大眾化
新生產者- 如數位攝影機、桌面音樂和影像編輯程式、部落格工具。

第二股力量—配銷大眾化
新市場- 如亞馬遜、ebay、ITunes、Netflix。

第三股力量—連結供給和需求
新品味塑造者- 如Google、部落格、狂想曲的推薦、暢銷排行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