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溫顓豪 M9610110

黃明仁老師在這一場演講當中講了兩個主要的國際品牌在進行新的產品企劃中所遇到的難處與過程,而這場演講當中也讓我切確認知到國際品牌在開發一個成功產品的用心與不同之處,讓我想到過去在大學時代曾經建教合作案的廠商,甚至覺得他們應該也過來聽聽這場演講,或許黃明仁老師現在是企業的創意顧問,所以演講的字裡行間有著對公司主管提醒的意味。國內許多的中小企業可能顧及成本,寧願僱請設計系學生作為「設計顧問」,在這裡不是要自我提升或貶低身價,各位老闆們,下多少功夫就有多少成果,僱請設計學生不會有多少好成果的,我們還在成長,頂多就是幫你們呈現外觀概念,除此之外也不太有可能會有其他的像是CIS規劃、市場調查、銷售規劃等等諸多額外的服務,請不要再壓榨我們這些跑單幫的設計系學生了,產品銷售額不會因為幾張Sketch rendering而暴增或是品牌方向只用二三十頁的PPT檔案決定,所以進階的服務還是找專業設計團隊幫你們規劃吧,如果想要好心的建教合作那請真的拿出相對應的企業教學資源,而不是廉價的利用學生,這樣對於台灣設計產業與學生還有企業發展三方面都會有好處。
老師在這裡提到了許多未來設計師所面對的競爭對手以及所需要的能力以及方向,本身也因為接觸設計這一塊領域的時間也越來越久,也漸漸有了自己對於設計的看法。從以前對於設計可能是只是在Sketch,rendering,3D modeling,表版編排等比較低階、技術性的技能,但發現對岸已經出現將這些技巧琢磨到淋漓盡致的同行了,而且年紀的增長,我們能夠用體力換取多少的這樣傷神的設計?我們在設計的表現技法還有創意思維上面能夠跟的上時代的變遷嘛?長江後浪推前浪,未來的晚輩或許會以更有想法的表現方式跟我們競爭,要如何才不會被淘汰掉?我想這是一個永遠都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