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 / M9610106 M9610109 M9610111 M9610112 M9610113 M9610114 M9610116

演講主題: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演講者:黃明仁 先生(偉創資通創意顧問 研華科技/華冑設計設計管理顧問)

  這次的演講黃明仁先生首先闡述了產品企劃的重要性,並也認為產品企劃比設計更為重要,尤其是對於醫療器材而言。好的產品企劃可以促使一項新產品的成功。
  在Innovation與Creation之間的關係,他認為一般人都會把Innovation和Creation搞混在一起,但事實上他們的意義是不太一樣的!Innovation主要是由成功、效能與改良這三方面的關係來組成,尤其是對於商業的角度上來講,當然其他的角度或許會有些許的改變。然而,creative主要是在創造出一些與眾不同。例如,近幾年大家都在討論台灣到底有沒有creative?或是它到底帶著什麼樣的價值?它有沒有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有沒有從根本改變一些問題?所以,以後當大家在從事設計或創新相關的工作時,一定要從最根本的角度下去看。
  「Innovation is creativity lead to creating a better life for people!」這原理有點類似過去Modernism那個時代背景講的話,但黃先生認為到現在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
  「明和電機的產品是不是Innovation?」黃先生指出,他覺得明和電機的產品不是Innovation,但是它的Concept是innovation。他把一些無厘頭的東西創造出來,利用展覽、出書,甚至利用媒體來製造話題,這個部分是innovation的。當然,明和電機的員工是一定有著creative的!

In today’s business environment, the 4 essential elements for innovation are:
Creative, strategy, implementation, profitability.
假如你是待在一個公司的話,那可能有以上四點必須要加以考慮:
(1) 人的創意,創作的一些本能。
(2) 策略,你的策略是什麼?公司的主旨是什麼?
(3) 執行力,你能不能把他做出來?
(4) 最後是利益的考量。
  就黃先生的親身經歷,當他從Philip公司出來後,就到一家台商公司工作,而這家台商公司的一個部門在過去五年,一直都是處於賠錢的狀態,而現在這家公司非常的紅,並且做出了自己的品牌,可是在以往某種程度上,他的東西是沒有創意的。在他過去一年觀察的結果顯示:一家公司假如沒有長期以來的獲利,那他們是很難讓設計部門有發揮的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創新的成分裡面會有利益(賺錢)這個元素。


Case Study - Part I │ Story of Philips Photo Frame
  事實上,Photo Frame這個產品不只Philip做過,之前Sony在2002年也曾接觸過。在2004年的時候,有很多小公司也做了非常多的數位相框,但也都沒有成功過 ; 到了2006年,Philips開始量產,在年底也達到了50萬台的經濟規模,這是非常嚇人的!而且Photo Frame也沒有加入什麼太新的科技,那他是怎麼成功的?
  當Photo Frame出現的時候,為什麼銷售會如此的差?最主要的問題救出在於價格太過於昂貴,所以首先他們先做了一個全球性的調查,當Photo Frame降到多少錢的時候,可已變成一個廣泛性的商品?當飛利浦在開發一個新產品的時候,PM必須要會對全球銷售人員做產品的評估,當採購的經濟規模到達一定水準後,便開模進行生產。這是Philips內部的一個架構,這種架構非常有利於速度比較慢的傳統產品,例如:果汁機、麵包機之類的,這也是Philips的強項,但在電腦上面或許就不行了。在2006年第一代Photo Frame正式宣告終結時,才開始進行第二代的生產。


如果要進行一項創新產品的開發,必須要有下列兩項Key skills:
(1) 創造出一個正確的產品
- 科技的知識
- 消費族群敏感度
(2) 將事情完整的做出來
- 商業頭腦與邏輯思考
- 很強的舵手去驅使成功的慾望

Q:?+?+?=Success

到底怎樣才能成功呢?
Ans:Luck+Discipline+Attitude=Success
運氣 + 組織紀律 + 態度 = 成功

開發一個新產品是非常孤寂的,但於自我經驗的提升,則是非常有幫助的!

同時黃先生也提供幾個未來Photo Frame可能會走的方向,包括:
(一)思想、懷舊、(二)溝通、(三)互動

我們從上述的故事學到了什麼?
‧掌握朝向創新的策略 - Taking strategic approach toward innovation .
 組織能瞭解要駕馭創新所需要的重要元素:
 就是以一個小組織並給予一筆小預算,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有強烈成功的渴望。
‧人的需求之信念 - Faith on human needs.
 從不放棄有利於人們利益的概念並且等待科技與市場的成熟時機。
‧管理者的質覺給予發揮的空間 - Manager`s Gut feeling has room for exploring.
 組織能給予管理者足夠明確的空間去探索,且能得到好的成績。
‧公平的審計系統 - A fair audit system.
 組織允許專案經理以研究預算等於事實去證明自己。
‧打開溝通的頻道 - Open communication channel.
 組織是開放地給予小組經理連結的管道使其決定市場
‧小組織 - Small group.
 沒有組織的繁瑣使其能得到快速回應去貢獻之有效率組織。
‧正確的人 - Right people.
 沒有找到正確的人就無法展開這個專案。


Case Study - Part II │ Story of VW Beetle

  福斯汽車1992年在美國的銷售量為5萬台,創下了歷史新低,謠言說福斯將要從美國市場撤離。公司的政策是-失敗將不再回頭,從1979起,福斯家族的信念是”回顧過去同等於撤離”。
正當公司以悲觀的心情來看待目前的情況時,Jay Mays便想說福斯汽車對美國人來說代表甚麼?經過研究調查後,他們發現金龜車為美國人心目中福斯的代表,因為在當時Beatle堪稱為國民車,民眾具有共同的回憶。
  Jay Mays便向公司老闆Hartmut Warkuss提報出此結果,老闆同意他以30萬元的預算做1:4的比例模型試試看。而Jay Mays找了廣告公司深入分析後,他們找到Beatle與人的意象:簡單、依賴、誠實,Jay Mays等人便做了兩個比例模型。
  1993年七月Jay Mays準備了7分鐘的報告向公司高層發表,於是第一個概念就此誕生了。到了九月份,期間他們很努力的去完成真時比例模型,也準備了影片、小冊子、新聞稿、標誌及立板到底特律車展現產展示,Jay Mays為了讓德果總公司上層對於此案有信心,於是在現場放置電話來測試美國人是否喜愛這款概念,喜歡的人就拿起電話撥打。1995年福斯汽車計畫在墨西哥工廠建造這台車,後來華爾街日報說「金龜車是福斯汽車靈魂的種子」。

我們從故事學到了什麼?
‧有勇氣去突破現狀
People who have courage to break status quo.
J May has courage to initiate Beatle project without fear.
‧有支持他的老闆
J May has his superior support.
‧保持專案的小組運作去避免組織的阻礙
Keep project within small group.
To avoid the organizational interference.
‧夠聰明能知變通
J May is smart enough to set up poll-ingenious move.
‧打通組織管通
J May has opportunity to persuade top manager to make things.

Innovation Quotes:
 - 創新需要時常去練習的
 - 創新需要改變你的員工
 - 創新需要改變態度
 - 創新需要忠誠及勇於承擔的員工
 - 創新需要改變你的組織
 - 創新需要改變思考方法
 - 創新需要耐心

  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危機,也由於台灣長期代工的工業型態並沒有所謂的創意經驗,很多管理者在急於追求獲利情況下,忽略了創新的本質。台灣也缺乏真正的創意經營者與專家,常把搞怪創意當成創新。然有由於沒有創新經驗,台灣只能照他人走過的路遵循,而且我們極度缺乏追隨未知的自信。所以抄襲變成必然的,但是抄襲對創意者來講也是自殺行為。而抄襲是一種不誠實的行為,所以創意者必須保持著時常反省與誠實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