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黃明仁先生演講 / 王郁閔 M9610106

此次演講的主題是以『Innovation與Creativity的差別』作為開場,以創新的種種可能作為結尾。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近幾年不斷的推廣創意文化產業的成果,尤其是幾屆台灣設計博覽會辦下來,對社會大眾所造成的衝擊!記得有一次設計博覽會在我家鄉附近辦,就有同學提出質疑:『每年設計博覽會所展出的內容大致上都大同小異,而且還選在偏僻的地方舉辦,誰會去看阿?』我反覆思考著這個令我錯愕的問題 ...。在一個鄉下地方沒有都市來的人潮,會去看的普遍也只是居住在這附近的老人與小孩而已,但反過來看,居住在都市或者是在都市成長的人們,普遍能夠快速的接收到創意文化的相關訊息,然而居住在農村的人們呢?就單單這一點而言,我的確要為設計博覽會講幾句話,畢竟創意的推廣也不只僅限於都市生活的人們而已;但就推廣的成效而言(例如:展覽的規劃、吸引的人潮、主題的新穎 ...等),就有待台灣創意中心思考的了!

話說回來,在這場演講當中,令我最感動的是黃先生提出了『Creating new category is a very lonely but self-rewarding experience.』這個觀點;雖然還沒有過設計實物的經驗,並不特別期待,或享受孤獨的感覺,但在以往設計的經驗告訴我,似乎都是如此的。

此外,在主講人的觀念裡,『產品企劃比設計更為重要』我也是非常認同的!尤其在近期看到一些設計競賽入圍名單的設計作品,更是感同身受。即使設計出對這世界非常有益的產品,但由於使用族群或環境設定不明,也可能不會造成廣大的迴響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