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廖繼盟D9610104

黃先生提到企劃會決定設計的結果,台灣的ID要往產品企劃的方向努力。黃先生同時提出Creative與Innovation是有區別的。他認為Creation:將一個全新事物,前所未有被創造出來。Innovation: 既有的一個事物,你再把他加以改革。Innovation代表著,Success, Performance and Improvement三件事。
The essential element for innovation are: creativity, strategy, implementation, profitability。特別強調,沒有賺錢的innovation是不成功的。他舉兩個範例來說明innovation的重要。

範例之一,飛利浦的數位相框。
飛利浦的數位相框是舊科技重新運用的成功案例,早在1995年Philip就曾經推出photo frame,類似數位相框的概念,此外Sony在2002年曾經推出數位相框但是沒有成功。Philip在推出數位相框之前做市場調查,發覺相框代表著懷舊的情懷,女性朋友對數位相框比較有興趣,因此數位相框必須設計的很好操作。分析Philip數位相框成功的原因有幾點,分別是:
一 對的策略方式。
二 經理人對產品有認同感。
三 公平的稽核機制。
四 開放的溝通管道。
五 機動性。
六 找對的人。
成功的方程式= Lucky + Discipline + Positive Attitude

範例之二,VW Beetle
1992年福斯汽車公司在美國年銷售量50,000輛/年,銷售率相當低,福斯汽車進行市場調查,發掘福斯汽車公司給美國人的印象是金龜車,金龜車代表美國人共同的回憶。因此Jay Mays決定讓金龜車重返美國,福斯公司請廣告公司找出美國人對Beetle的定義為何?結果Beetle給美國人的印象是simple, reliable, honest and original。由於福斯公司的高層將Beetle視同是納粹主義的表徵,因此不願意將beetle重返市場,經由Jay Mays大力的奔走,由於CEO是設計Beetle的孫子,因此獲得同意。1994年底特律車展,Beetle成功的擄獲人心,有將近百萬通的電話表明對Beetle的喜愛,該設計團隊拿此數據向公司高層反應,終於Beetle獲准生產,1996年華爾街日報說:「The Beetle is the core for VW.」。

由這個案例我們學習到以下幾點成功要素:
一 打破現有的框架。
二 保持小組織的機動性。
三 獲得公司上曾的支持。
四 提出有利於支持構想的數據。
五 與公司高層可以直接溝通。

誠如演講者說的,如果要做創新的工作有幾點必須做到的:
一 創意需要不斷的練習。
二 創意有時需要改變你的員工,找出真正能做創意的。
三 創意者需要態度上的改變。
四 創意需要忠誠度,需要認同公司價值觀的人參與。
五 創意有時需要改變你的組織架構。
六 創意需要改變新的方法。
七 創意需要耐心。
八 創意同時需要健全的稽核制度。
以上幾點如果能做到,Innovation便能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