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Murray演講內容 / M9610301 M9610302 M9610303 M9610304 M9610305 M9510306 D9610301 D9510104

由謹慎的知識背景,推動執行設計的手

Prof. Murray的當日演講,其實主題不斷著在環繞著設計師不只要會設計,也必須要懂得工程及技術上面的問題 而且互動設計也是他不斷提出的重點,當然!也很直接的發現並提醒我們,設計師的思維,已經由本來注重的造型、色彩、人體工學、使用介面等,直接跳脫到了另一個架構的核心,就是設計師本身的自我深度問題,不在只是本著自己由何處著手設計?而是應該從新思考,自己要如何懂的結合設計

結合設計是在這演講中,不斷被點綴的。設計師透過訪問、透過親身體驗或者與工程方面相互結合,這其中首先被提出的是一種設計者本身的體驗,透過產品與產品之間的互動,或者是透過人身上的裝置去產生互動,也或者讓人與空間互動,都是這次的演講中,都被直接或者間接的相互串聯。

Murray也針對菲利浦的蒸氣熨斗項目選單做了一系列的調查與研究,並從中發現到了許多問題點。
之中除了討論到此商品的使用方式,以及實用性方面的探討之外。其中也有提到相關決策者對於設計此商品的項目選單等議題的漠視,Prof. Murray提出了他的建議(其中也包含批評)。雖然之後Prof. Murray提出許多可以修正的項目與選單,但在溝通上似乎很難讓決策者保守的思考方式改變。所以最後Prof. Murray強調,在產品設計方面的項目選單,不論是設計師本身,或者業者都應該要以實用性與容易使用性為設計的方向去導入,這樣才可以很直接的拉進,產品與使用者本身的距離。

而在Prof. Murray的演講接近尾聲時,他提出了一個身體產品的設計裝置「聲音回饋」系統,就是透過聲音遠距的概念,並導入眼睛不方便的盲人,希望透過這裝置,可以替盲人解決一些深活上的問題,也透過這種「聲音回饋」系統所放射出來聲音的大小,並加入跆拳道練習、盲人代步機和專業運動等練習,來測試透過力道的大小並得到的聲音回饋,進而修正並改善自己的動作與力道,而此也間接說明設計除了在乎姊果的呈現之外,設計過程中的體驗,也顯的十分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