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Prof. Murray演講心得 / 江淑吟 / D9610102

相信許多人曾在操作產品的過程當中遭遇挫折,而求助於指導手冊的經驗,然而,許多語焉不詳的操作手冊陳述方式,使原本困惑的使用者,加重閱讀的心智負荷,而Prof. Alan Murray卻能成功地將此困難點,轉換為解決問題的設計方法。

近年來工業用機械產品或民生用消費性產品的設計日漸趨於繁瑣,而介面設計逐漸受到重視。設計介面時,應重視邏輯的架構與系統化的視覺安排,由於人機互動的績效之優劣,攸關使用者對於產品評價之高低。工業用機械產品介面設計首重簡明且系統化的原則,操作介面或顯示器為人與機器溝通的工具,不當的介面設計所造成的溝通困難,輕則降低對產品的信賴感,重則因錯誤操作而造成危險。而在民生用消費性產品的設計,除要具備簡明易懂外,更要著墨較多的視覺美觀之情感因素,以提高操作便利性與愉悅性。

在許多介面設計應必備的要件下,Prof. Alan Murray從instruction manual中發展出一套有趣的設計思維模式。起源於Prof. Alan Murray在早期深感許多產品設計的操作手冊說明欠佳,因而對操作手冊設計產生興趣,經不斷的試煉中累積經驗,甚而能從多種同類的指導手冊中歸納出較適切的設計要素,與同學們闡述Hybrid Practice的精神所在。從PHILIPS案例分析到盲人聲音回饋的腳踏車裝置,以及許多具原創性的學生作品展示中,亦可窺見Prof. Alan Murray是一個典型從問題中找方法與創意的設計師,此與Prof. Richard Branhame提及的設計師應具備’’Core competencies of design thinking’’中所闡述---The ability to identify opportunities, enhancements and problems that involve the simultaneous creation and evaluation of multiple alternatives.的觀念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