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陳柏豪 M9610305

創新,是一個公司在產品企劃上很重要的關鍵,尤其在現在商品氾濫的資本社會下,過度飽和的產品種類已經讓消費者麻痺。一個別人沒想過的idea成為商品,在市場上會是一個很大的競爭力,即使市場很小但沒有別人可以競爭的時候,獲利還是很可觀的。但是喊創新大家都會,真的在面對的時候真正敢冒險的沒幾個,冒險過後再冒險的更是屈指可數。黃明仁先生的演講中點出了幾點來提供我們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要怎麼面對,其中我對於高度的信心和支援感觸最深。

台灣的公司大部份其實是相當保守的,一方面我相信獲利是遲疑的主要原因,當他們現在已經能穩穩的賺錢的時候,何苦去丟一個知道會不會有回收的餌去創造新的東西呢?再來或許跟民族性有所關係的,就是跟隨流行(或是說仿冒?)。跟隨流行沒有不對,因為那樣錢賺最快,跟在別的產品進入市場,一起享用那塊大餅是比較輕鬆的,風險也低。但是當決定跟進的時候,很大部份都是在流行的高峰,也意謂著接下來的市場萎縮。與其跟隨流行,在後面吃尾巴剩飯,為何不多花點心力財力研發,創造流行?原因很單純,信心不夠。

一個高度的信心是建立在對產品優缺點和對市場的洞悉,知道產品優勢在哪裡,強化它、知道缺點在哪裡,想辦法修正他(或隱藏?),知道活市場在哪裡,就勇往直前。總觀台灣的許多臨摹商品的問題出在對產品設計沒信心,看到別的大廠的類似產品就爭相模仿,孰不知別人成功的原因在於首開先例,在於品牌的塑造,在於對產品自豪的高度信心。以為批著一層皮就可以掩飾自己產品的缺點,然後爭先恐後擠去搶快被吃完的餅。

當然也有一些例子是創造了新的產品,大賣了,有口碑了,但下個產品或下下一個產品卻漸漸下滑。這也是一個創意人值得省思的問題,當我們成功的開發出新的idea,下一步不是混吃等錢,而應該開始思考下一個idea。一個idea剛出來很新鮮,再端出來還有幾個人捧場,一賣再賣就沒人有興趣了,為什麼那些有名的品牌能一直賺錢?因為不斷的創新。當其他公司跟在後面搶同一塊餅時,要嘛就跳出去挑戰別塊市場,要嘛就在這塊餅上再加料(idea)繼續更新生命力。不間斷的創新是維持生命力的核心,當我們在思考或企劃商品的時候,就要知道未來是要不斷的冒險的,不敢冒險就很難突破,但回歸來看,這些都要建立在高度的信心上,而信心架構在你對你的產品想法市場是不是都有了全然的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