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Murray演講心得 / 羅凱 D9610201

講者為來自荷蘭的Murray教授,主要分三個部分講述,但整體而言的重要闡述觀念,在於設計者需親身參與與體驗,才能真實的掌握設計的關鍵問題,進而提出解決之道。Murray教授講述中提出過去的規劃案例藉以說明,事實上這些設計上的忽視造成使用者困擾的類似問題,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因此聆聽過程中,特別使人產生共鳴。

最顯而易見的是產品說明書了,在台灣這似乎是最易受到忽視的一環,經常是將原設計圖樣,重新配合部分功能標示,即成為產品說明書。所以消費者在透過說明書瞭解產品時,會顯得困惑與挫折。因此透過先使用產品,再為產品使用說明作設計,可更為精確的掌握溝通上的盲點。此外,我更贊同Murray教授對於使用者操作經驗的聆聽,由此可以更為確切的知悉使用者需求,據此可學習並改善設計問題。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即是對於壁球運動的遊戲規則,對於初學者而言,繁冗的規定事項與單板的條列說明,讓人霧裡看花困擾受挫,亦容易使人興致缺缺。Murray教授透過親身參與,將個人之體驗透過使用者的角度,設計一更為方便的互動式操作介面,使初學者能透過個人需求,查詢想瞭解的球賽壁球規則,並提供不同角度的壁球解說影片,讓初學者能輕易且輕鬆的學習到此運動。此例,除再次呼應親身參與及使用者觀點外,我認進步國家對於設計上尊重消費者的態度更值得學習,因為尊重與在意使用者的觀感,才會真切的反省,做出體貼與更好的設計。

沒有留言: